叶县:蜜薯获丰收 订单到地头  

2021年11月12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霜降时节蜜薯甜,群众收获笑开颜。11月10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张林庄村蜜薯种植基地,伴随着红薯收获机往返作业翻动的轨迹,一个个粉红饱满的蜜薯像变魔术一样破土而出,30多名村民有的蹲着,有的弯着腰,满怀喜悦地将这些刚出土的蜜薯分拣、去土、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我是舞钢的客户,去年我在这里订购了烟薯25(蜜薯)3万多斤,今年我又来了,准备订购5万多斤,这个品种吃着口感是软、面、黏、甜,带着栗子香。”客商司瑞甫笑着说。

张林庄村辖两个自然村,1096口人,耕地1420亩。2019年3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在参加“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时,了解到红薯种植是“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市场销路广、种植效益高,加上张林庄村周边的农田土壤中富含钾、硒等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优质品种红薯种植,他便在自家田地里先行试种了10亩蜜薯红薯,当年亩产达4000多斤,亩均收入8000余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需特色。2020年,该村综合对比红薯的种植条件及市场发展等因素,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统一了思想,坚定了规模化种植蜜薯的决心和信心,把发展优质蜜薯种植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来抓。村两委干部说干就干,每人拿出2万元作为村发展蜜薯产业启动资金,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60亩,以小麦、红薯轮作种植方式,重点种植烟薯25等优良密薯品种,并吸纳本村11家困难农户土地入股,让他们参与种植及管理,收获租金、分红和工资。村里与漯河自然源农业有限公司提前签订密薯回收合同,最低保护价收购,让参与种植的群众们吃下了“定心丸”。

蜜薯订单种植,丰收有了保证。2020年,张林庄村蜜薯种植已初现规模,形成了春育种、夏售苗,秋冬季集中销售蜜薯种植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多万元,也让3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乡村共发展蜜薯种植达700余亩。

“今年,我们共种植蜜薯200多亩,全部是订单种植,收购价2元左右,现已收获100多亩,销售50万斤。蜜薯种植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而且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万元。”张林庄村党支部书记娄二现说。(蔡长伟 杨爱国 王涵儒)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