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长征精神 ——光山县纪念“花山寨会议”胜利召开87周年

2021年11月12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1日,阳光正暖,顺着弯弯的村道一路向前,没一会儿,就看见青山绿水间,一面面党旗正迎风飘扬。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战略决策地——信阳市光山县花山寨又热闹了起来。

该县“弘扬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努力建设红色光山”纪念“花山寨会议”胜利召开87周年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县委书记王建平、县长李伟和光山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站立在花山寨“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巨大标志下,一起感受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光山是大别山精神的发祥地之一、我党重要的建党基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1934年11月11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光山县花山寨举行第14次常委会议,作出“实行战略转移”的决策,行动中部队对外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这次会议是红二十五军走向战略胜利的新起点。

山顶上,王建平等党员干部向烈士墓碑敬献花篮;山脚下,大家又站在了一起,聆听主题党课,一起重温花山寨会议精神,缅怀革命先辈。

近年来,光山县抢抓政策机遇,把花山寨纳入了国家长征公园建设范围,按照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花山寨会议旧址进行规划升级。截至目前,花山寨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已经全面启动,旧居群、游客中心、停车场已经建成。

 “如今花山寨会议旧址已成为我县重要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花山寨会议旧址修缮开馆以来,接待党员群众200多万人次,已成为光山红色文化旅游的魅力名片。”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王廷辉说, “花山寨的规划实施后,将会加速推动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更多的老区人民真正享受到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所带来的利益。”

 “今年9月,我们还成立了光山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心,推出了‘大别山党课别样红’系列主题党课,打造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把光山的红色文化讲出来,让沉睡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建设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红色光山。”李伟说。

当天在光山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心,还举行了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签约和挂牌仪式。(薛小磊 李子耀 刘妍)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