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村规民约接地气 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1年11月12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尚武营,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兴产业,促脱贫。本条约,要牢记......”11月11日,在叶县任店镇尚武营村文化长廊,几位村民聚在一起阅读《村规民约三字经》,短短200多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涉及村风民俗、道德精神、遗风陋习等多个方面,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自从村里实行了村规民约制度之后,群众素质提高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了,邻里相处更加和睦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了”。村民李二军说。

尚武营村位于任店镇政府以南一公里,平桐路西侧灰河北岸。尚武营村人居环境整治起动早、为美化环境,2013年开始,村里的道路两侧种上了月季、玫瑰等花卉,令人苦恼的是,前脚刚种上后脚就被人拔跑了,村上环境卫生也难以保持。

为此,尚武营村采取“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的形式,依据风俗习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写进村规民约,并制作版面上墙,制定成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让“小规约”更加接地气,也用村规民约“约”出了尚武营村的好风气。同时,每年全村都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最美家庭”“卫生先进户”“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将其作为申报“十星级文明户”的评分标准,今年年初,尚武营村被评为市文明村,充分激发出崇简向善的正能量,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如今的尚武营村,随处可见村规民约,或图文并茂,或文字刷写,映衬着周边环境,形成了乡村特有的美丽风景。让村民们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有效地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幅优美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尚武营村徐徐展开。

“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村规民约能让一个村焕发新气象。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把孝老爱亲、扫黑除恶融入到村规民约中,真正使村规民约发挥约束作用,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促进乡风更文明,民风更加淳朴。”  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二良说。(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