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纪委监委:“四加强”助推信访指标“三下降”

2021年11月13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反映王集村支部书记的举报件办理已经超期,请你们加快进度,如果半个月内还未办结,将对单位领导进行追责。”近日,新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按照深化初信初访件督办机制工作要求对王集镇纪委进行督办提醒。

今年以来,新野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初信初访办理、督查督办、信访反馈四项工作,确保线索举报“零遗漏”,信访处置“零积压”,达到“减存量、遏增量”的目标,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有效举报。新野县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相关程序规定等,深入各乡镇街道、县城重要场所,“摆摊设点”,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举报;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平台,以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等内容为举报重点,发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告,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加强初信初访办理,解决重复信访。对受理的初信初访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新野县纪委监委实行“双向承诺”制度、反馈回访制度,制定“一次性解决”方案,实行“一人一册”台账式督办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初信初访件办结一周前预警提醒,超期未办结警告督促,并由主管副书记包案督办,推动案件快速查结。同时建立信访双向承诺制度,确保群众在案件核查期内不多头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

加强督查督办,提高案件办结质效。新野县纪委监委加大对办案程序的监督力度,综合运用自查与互查、抽查与全面查、定期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办法,保证督查不留死角,确保实效。加强信访件督查督办,强化过程监督,采取电话督办、实地督办、发函督办、会议督办、约谈督办等方式直办快办,每周通报一次办理进度,每月进行一次排名,加压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规定期限内信访问题线索全部“清零”。对重复信访举报件,坚持日排查、日预警、日通报,督促承办单位尽快解决问题。

加强信访反馈,让群众“案结心了”。该县建立“五反馈”制度,对受理的信访件,委领导做出批示后,信访室启动首次反馈模式,告知信访人案件的承办单位、联系方式;承办部门收到信访室批转的信访件后,实行第二时间反馈,告知信访人开始启动核查工作,让其耐心等待;案件核查中,进行第三次反馈,承办部门向信访人告知案件办理进度,认真听取意见;核查工作结束后,承办部门将案件调查结果对信访人进行第四次反馈,若信访人提出异议的,提供新的证据材料的,承办部门再次认真核查处理,直至赢得群众认可;案件处分结果出来以后,由案管室将典型复杂疑难案件处分情况、处理的政策依据和结果对上访人进行第五次反馈,让群众满意放心。

截至目前,新野县纪委监委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9.51%,初次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15%,重复举报同比下降40.98%。“厚植为民情怀,带着对群众最深厚、最朴素的感情,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受理好、办理好,达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新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麟表示。(薛小磊 樊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