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法院:高效执法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1月16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执行有方、高效神速、廉洁执法、为民解忧,法官真的辛苦了!”近日,七起标的额高达4300万的金融借款连保连环合同纠纷在信阳市淮滨法院顺利化解,案件的原被告双方为淮滨县人民法院制作了一面“助实业重复兴,救粮企于生死”的锦旗表示感谢。

都说“世事难得两全法”,而淮滨县人民法院调解的这七场官司却赢得了原被告双方对法官的高度赞誉,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据了解,今年6月,该县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资金安全,欲收回该县某四家粮食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的七笔贷款共计4300万元,遂将该四家公司及法人和担保人一起告上了法庭。

该院收案后,营商环境合议庭法官仔细翻阅案卷,深入了解案情,第一时间向淮滨法院党组汇报案情和相关情况,该院院长张楷永指示由合议庭法官共同审理这七起疑难案件,并亲自参与指导矛盾化解、调解。

在案件审理中,法官们始终坚持将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第一位,积极与双方沟通协调。通过积极沟通和调查,了解到该四家粮油公司之前因疫情原因存在欠息未还现象,目前虽流动资金不足,但运行良好,若强制这四家公司一次性还清所有贷款,会使企业资金链彻底断裂,造成企业无法经营的局面。而银行担心企业因破产而财产冻结,不能顺利收回贷款,坚持要求粮油公司提前还款。

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和矛盾焦点后,合议庭法官开展了调解,一方面做粮油公司的工作,劝其在能力范围内偿还利息和部分贷款;另一方面积极与银行沟通,劝其考虑企业资金流转困难现状,同意分期还款计划。

11月5日,淮滨法院在淮滨县某粮油公司进行调解,四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全部到场。经过几番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之间的矛盾逐渐缓和,最终握手言和。四家粮油公司同意偿还欠息,银行也同意为粮油公司融资提供支持,至此七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法官们的精心协调下圆满化解,既化解了银行的担忧,又为被告企业和担保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稳定发展争取了时间,真正实现了共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十月份以来,淮滨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多措并举强化司法保障和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共审结涉企案件32案,执行75案,执行到位485万元,不断增强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护航人”。

下一步,淮滨县人民法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先进,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切实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精准落地,为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洪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