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道德评议“评”出文明新风

2021年11月16日0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村里老年人多,希望以后发扬尊老爱幼传统,平时在生活上对老人多多帮助,让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11月12日上午,在叶县九龙街道孟南村,一场道德评议会正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进行。

会上,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齐聚一堂,评议身边好人好事,评议村不文明现象,为该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让村民参与进来,自己评选身边好人的方式让道德文明的种子传到每个村民的心中。

村民曹娟娟是个热心肠,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据了解,叶县九龙街道孟南村被誉为“市级文明村”,像曹娟娟家庭这样的“星级文明户”,全村共有347户。

“村两委叫我们来参加评议,大家都很积极踊跃地参加。道德评议会为村两委和村民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通过道德评议会,由几户带动几十户,引导大家一起争做文明家庭”。

据悉,孟南村每年举办4场道德评议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媳妇、身边好人等评选,组织村民评议身边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并对文明乡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如今的孟南村,在不断地道德评议中、潜移默化的宣传中,改变了村民的旧思想、旧观念,掀起了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新热潮。被评选上的村民也发挥着榜样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邻里,在村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我们村道德评议会议制度的成功运行,在群众中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有效提高了本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双丰收。下一步,将继续把我们村的优良传统传递下去,让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叶县九龙街道孟南村党支部书记袁爱军表示。( 蔡长伟 王岚莹 靳源源 )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