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门前三包”营造文明风尚

2021年11月16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伙子,别着急,请把电动车停到车位内再进来。”11月15日上午,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水库路上的飞扬科技负责人岳亚飞一边打扫着店铺门口的卫生,一边提醒顾客规范停车。

在“创文”工作中,湛河区针对沿街商户实施了“门前三包”制度,要求沿街商户把门前区域当作自己的“责任田”,承担门前卫生、绿化、秩序“三包”任务,养成文明经营风尚。

为强化“门前三包”责任,湛河区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商户等方式,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该区以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及商户所在行政村(社区)为具体负责单位,与沿街商户签订责任书,要求沿街商户常态化完成“三包”任务,推动“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商家自治”的“门前三包”管理机制落到实处。

为调动沿街商户参与“门前三包”的积极性,湛河区先后发动志愿者43000余人,鼓励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分头行动,深入沿街商铺,向商户分发“门前三包”宣传材料及市民文明手册,协助商户清理路面垃圾、有序摆放车辆,用实际行动支持“门前三包”,引导沿街商户从被动管理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

岳亚飞说,以前他总认为只要店面干净,为顾客服务好就行,但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他的思想逐渐转变,不仅主动做好“门前三包”,还利用自家LED显示屏宣传“创文”工作。

为确保“门前三包”落到实处,湛河区明确由区城市管理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每天早晚两次对沿街商户进行督查,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户实施信用评级和卫生评级,连续3次不合格者,要求进行专项卫生整顿,给予相应处罚。同时,该区梳理商户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商户对照问题立即整改,认真履行自身责任。

截至目前,湛河区共发放“门前三包”通告和倡议书15000余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000余份,纠正店门前卫生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等不文明行为600余起。(蔡长伟 胡清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