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张忠波: 心怀赤诚 逐梦警营

2021年11月16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小时候每当看到人民警察,我总是幻想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每当有人问到张忠波为啥要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时,他都会这样说。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他的奋进的动力,2005年,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张忠波选择了公安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此开启了他的警路人生。

 张忠波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舞钢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基层派出所工作,现任舞钢市公安局尚店派出所副所长。从年轻时的刑警到现在的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6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在公安岗位上追逐梦想、续写辉煌,用苦干和成绩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忠实践行着儿时的梦想.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嘉奖,多次荣获“执法先进个人”“鹰城卫士”等荣誉称号,为舞钢公安事业的发展、为“平安舞钢”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

扎根基层的“贴心人”

2021年,张忠波被调到舞钢市公安局尚店派出所工作。尚店镇地处舞钢边境,与泌阳、方城搭界,辖区常住人口25000余人,流动人口成分复杂。面对严峻的治安形势,深入了解辖区社情民意、做好巡逻防控迫在眉睫。从上班第一天起,张忠波就开始不间断进村入户,逐村逐街逐店逐户进行走访、登记,每周、每月都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仅用了短短半年时间,他就走遍了辖区的每个大街小巷。尚店镇的一草一木、一路一桥、一家一户的情况他都烂熟于心。不仅如此,在平时上下班的路上,他总是特意拐到辖区重点村、重点户“转转”,节假日也是这样。通过与群众聊天、拉家常,耐心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辖区的大事小情,他做到了了如指掌。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平时工作中,群众来所办事、反映问题,张忠波都耐心接待、了解、记录,急群众所需想群众所想,并且热情的提供咨询和帮助。近1年来,他就为辖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在全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尚店镇辖区的治安形势日益好转,治安乱点被一个一个地清除。张忠波说:“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工作之一,只要用心用情去做,舞钢的治安环境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打击犯罪的“惩恶利剑”

2021年 5月15日早上7时许,舞钢市公安局尚店派出所接到群众王某报警称:自己在尚店镇某村开设的养殖场内有大量鸽子被盗,对生产经营造成损失。接警后,张忠波立刻赶赴现场,为尽快破案,挽回企业损失,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张忠波详细向受害人了解情况,经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并迅速锁定一嫌疑车辆。由于嫌疑车辆所挂车牌为南阳车牌,张忠波立即赶赴南阳查找该嫌疑车辆。经过多方查找询问、精心布控,张忠波带领抓捕民警在社旗县将该嫌疑车辆车主曹某抓获。经曹某供述,鸽子被盗案系他和朋友刘某共同作案。很快,刘某也被成功抓获。后成功将藏匿一废弃养殖厂内的鸽子追回,为企业及时挽回来了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21年7月,尚店派出所接到辖区多家农户家狗被盗窃案件。因报警人都无法提供狗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被偷,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张忠波通过敏锐的侦查力意识到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丢狗事件,案件虽小,但绝不轻视。他通过大量走访、侦查,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在舞钢市尹集镇、枣林镇两地也发生过偷狗案件。通过串案调查,张忠波认定这三起案件为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并成功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兵贵神速,通过周密部署、果断出击,张忠波带领抓捕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藏匿位置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弩、毒狗药针筒等作案工具。

近3年来,张忠波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1余起,治安案件220余起。破获多起现行盗窃案件,成了群众和同事眼中打击犯罪的“惩恶利剑”。

勤思善学的“拼命三郎”

“张忠波就是个‘工作狂’,工作劲头特高,碰见案件就兴奋、不睡觉,对自己及搭班同事要求也高。办案中,他善于学习找方法、勇于创新,是个办案能手,是个地地道道的‘拼命三郎’,”这是与张忠波工作过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近几年,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率逐年提升,已成为农村发案率最高、群众反响最大、社会影响最恶劣的刑事犯罪之一。张忠波自调入基层派出所工作以来,就一直在思索如何对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张忠波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普通街面犯罪不同,看不见摸不到。我们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搞好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了做到有的放矢,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做好,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让群众不被骗。张忠波专门将尚店派出所近年来受理的诈骗类警情做了详细分析:绝大多数受骗人群年龄跨度在20岁到50岁之间,年轻人聚集的区域也是案件高发的区域。为此,张忠波专门制定了一条工作方法,每天利用辖区人流量最大的“3+3+N”巡逻防控时段,通过分发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在路上、广场上、餐馆门口等地,有针对性地实施反诈宣传,同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通过此工作法,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率连月下降,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大提升。

张忠波谦虚地说:“反诈,我做的其实并不多,冲锋在反诈一线的刑警们最辛苦。我其实就是善于总结罢了,只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少让一个群众受骗,我就很欣慰了”。

忠诚之志不催,为民之本不废,公正之心不灭,廉洁之律不萎,青春之梦放飞,从警之路无悔。从警16年来,张忠波同志牢记入警初心,坚守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倾尽全力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警局实事:

潜逃21年命案逃犯在光山自首后说:终于解脱了

少女离家未归,民警跨省找回

我为群众办实事|警民爱心接力帮迷路老人回家

屋内幼童哭喊不止,老人晕倒!固始民警火速破门救援

七旬老人寒夜迷路 舞钢民警接力护送回家

三轮车行驶中侧翻 宝丰巡逻交警暖心救助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