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推动年轻村干部向成熟迈进

2021年11月16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村两委换届之后村干部年轻化的特点,方城县博望镇积极探索成长规律,营造育人环境,通过“培训教育,发现储备,奖惩激励”三措并举,精心调制“催熟”良药,加速“嫩芽型”村干部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转变。

培训教育增本领。该镇在摸准弄清年轻村干部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个人专长、奖惩情况、原从事职业等情况的前提下,分层次逐人建立个人档案。采取专题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邀请专家授课与领导讲课相结合,办班培训与田间授课相结合,参加网络培训与短期技能培训相结合,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培训与现场观摩实践相结合等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培训年轻村干部。去年以来,共邀请河南农科院,南阳市委及方城县委党校的专家教授13人次,举办各种培训班8期,推荐19名村干参加了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教育平台、南阳农校网络平台的线上培训学习。

发现储备壮“底盘”。该镇建立健全“持续优化、动态管理”的“催熟”机制,对42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支部书记、47名年龄在40岁以下的“两委”干部建立专门的信息库,镇党委定期对年轻村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科学谋划年轻村干部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培养路径;结合大项工作、观摩考评等,建立村干部实际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强化跟踪培养和动态管理,为有针对性地提升素质和推荐提拔筑牢基础。

奖惩激励增活力。该镇党委对村干部建立“分摊分线+综合”的奖惩机制,要求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专业性强、工作任务重的内部单位制订单项考核奖励措施,分阶段进行单独考评和奖惩。如殡葬改革工作,去年至今由社会事务办公室单独考评4次,分别对23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落实了奖惩措施。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建立了村干部年度绩效考评制度,拿出专项资金,对成绩突出的村集体和个人兑现奖励。同时,对工作落后、失职失责、违法违纪的8名村干部落实了党政纪处理。

“三措并举”有效激发了年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年轻村干部由“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转化由过去的一至两年缩短为一年以内。在镇党三项“催熟”措施培养下,此次换届选举的年轻干部都很快进入角色,致力化解干群矛盾,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实现了三类村向一类村的转化。(薛小磊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