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三秋”生产有序推进

2021年11月16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小麦虽然比往年的播种时间晚了一些,但小麦生产‘三分种、七分管’,只要播种管理得当,晚茬小麦照样能丰收高产。”11月12日武陟县小董乡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张西方站在沁河滩区农田边,耐心地给农民讲解晚播小麦注意事项。

针对今年“三秋”期间雨水较多,加上黄河、沁河涨水,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武陟县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在资金补贴、技术指导、机械调度、物资储备、晾晒烘干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保障,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全县秋粮应收尽收,小麦应播尽播。

据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11月11日,全县秋粮已全部收获完毕,受沁河滩区农田积水影响,预计今年全县冬小麦播种总面积为74.3万亩,已播种61.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3%。

为有力推进“三秋”生产工作,全面普及晚播小麦种植技术,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并通过发放音视频宣传资料、技术指导彩页、明白卡等,全方位做好麦播药剂拌种、土壤处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宣传;仔细对照《2021年武陟县小麦播种技术意见》《武陟县2020-2021年小麦施肥指导意见》等,宣传推广精播匀播、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目前,该县已组织农技人员下乡68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同时,该县立足改善环境质量,全力筑牢“禁烧”防线,严格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技术推广到位、秸秆垃圾清理到位、应急机制到位和责任追究到位,强化“蓝天卫士”值守,切实指导农户做好玉米秸秆还田、青贮等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实现“禁烧”目标。 

为确保“三秋”期间农民用种、用肥、用药安全,该县强力开展农资经营检查综合执法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对涉及农业生产的门店、门市部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仔细排查,同时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多点抽查,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张祖康)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