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精耕细作种好发展党员“责任田”

2021年11月16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中站区突出抓责任、抓源头、抓管育,精耕细作,种好发展党员“责任田”,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落实“耕好田”。区委组织部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把关,一个程序一个程序审核。各街道、村(社区)、企业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担负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考察、预审、公示等制度,增强发展党员工作透明度,扩大党内外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谁培养谁考察,谁讨论谁把关,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脱离真实情况、违背党员发展程序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聚焦源头活水,坚持标准“选好苗”。注重源头储备,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于群众基础好、思想要求进步的各类优秀人才,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抓好火线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一线发展党员,优先发展在急、难、险、重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有3人火线入党。2021年以来,全区共有80余人提交入党申请书,101人确定为积极分子,23人确定为发展对象,32人确定为预备党员,不断为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健全管育体系,严把质量“结好果”。高度重视思想教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细则要求,采取派人谈话、听取汇报、个别谈心等方式,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严格实施系统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培训,确保教育培训有检验、有成效。重视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党员联户、志愿服务、入户帮扶等实践锻炼,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对全区公务员及事业身份干部征信报告和违法违纪情况进行审查,建立党员干部“负面信息库”,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动态管理和监测。(梁倩 张倩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