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怎样“炼”成的?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肖保华的故事

2021年11月16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27年来,带领同行和战友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攻克重特大疑难案件100余起,抓获重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260余名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肖保华,到底历经怎样的磨砺,才能成长为一名英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对肖保华进行了采访,探寻英雄背后的成长故事。


扫黑除恶——心中装着老百姓 没什么可怕的

初中时,肖保华就立志当警察。1994年警校毕业后的他,如愿以偿地来到商水县公安局巴村镇派出所工作。当时的他为帮老乡找到被盗的自行车,经常在风雪夜蹲守成“雪人”。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也很快被调到该县刑警大队干刑侦,1998年又到原周口地区公安处从事刑侦工作。2002年,肖保华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开启了与黑恶势力做斗争的打黑岁月。

肖保华在打黑过程中经历的一幕幕,堪比热播电视剧《扫黑风暴》。涉黑案件背景复杂度高,办案障碍多,受害人由于恐惧害怕不敢作证,面临取证难的问题。除此之外,这类案件还会触及到一部分人,特别是背后“保护伞”的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打蛇不成、反被蛇咬”的情况。为了取证,肖保华一遍遍做受害人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鼓励他们大胆作证。面临威胁,肖保华也毫不畏惧,立场坚定,一往无前。其中,他带领侦办的太康县韩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项城市孔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作为经典案例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黑恶势力铲除,为当地社会治安环境好转扫清障碍,肖保华也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

回顾打黑岁月,肖保华的同事、一大队教导员黄勇说:“肖大队的高血压就是在那时候落下的,他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为了彻底摧毁黑恶势力,他带头坚持在办案区封闭办案,工作起来连轴转,生活没有规律。而且政治站位非常坚定,不管黑恶势力背后牵涉到谁,他都一查到底!”

“只要我还能出来,你就给我等着!”这样的威胁肖保华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但他从没有怕过,“刑侦是公安机关的拳头、尖刀,只要拥有直面刑事犯罪、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就能铲除一切黑恶势力,还给群众一片朗朗晴空。”肖保华坚定地说。

侦破命案——斗智斗勇 使命必达

2015年,由于工作需要,肖保华被调入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任大队长,负责全市大案要案侦破工作。此后不论是夜半三更还是团圆时节,哪里有大案要案发生,哪里就活跃着他战斗的身影。那一年,作为千万级人口大市的周口市,首次实现了全年现行命案全破、命案发案新低的历史性突破。

作为一名资深刑警,肖保华凭借他敏锐的嗅觉和缜密的思维,总能抽丝剥茧发现线索,一路攻坚克难,一往无前。2019年1月8日,鹿邑县发生了一起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家庭矛盾,持刀将妻弟张某的妻子及其女儿、儿子杀死后,乘出租车逃离现场。接报后,肖保华立即和侦技民警赶赴现场,经视频追踪,警犬搜索,将嫌疑人锁定在以鹿邑县马铺镇为中心的半径3公里范围内。肖保华带领100余名民警组成严密包围圈,昼夜严防死守,同时发动群众在包围圈内地毯式查找。时值雨雪极寒天气,他穿的棉衣被雨水、雪水浸透,冷气直往骨头里面刺。由于条件限制,开水不能喝,热饭不能吃,更不能奢望睡上一小会,他一直咬牙坚持着。直到1月10日晚5时许,终于将躲藏在一废弃院落内的张某某抓获。

2020年初,公安部组织开展“云剑-2020”行动,对往年命案积案进行攻坚突破。为彻底澄清全市命案积案底数,肖保华带领民警不惧疫情风险下沉一线,深入各地进行“搬家”式清理。先后指挥、参与侦破了川汇区“2000.5.30”胡某故意杀人案、太康县“2004.10.23”抢劫杀人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命案积案。当年破获命案积案41起,现行命案继续保持全破,命案侦破综合成绩位居河南省第一名。

年少立志功遂成,担当肯干英雄出。如今的肖保华已不再年轻,但只要想到肩上的责任和从警初心,他的眼神满是坚定、赤诚无怨!

人物名片:肖保华,男,汉族,现年49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现任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2021年6月30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苗海波 李东东 郁发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