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民大棚育种供出口 带动村民共致富

2021年11月16日1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天生产的辣椒种子、西瓜种子、番茄种子,全部订单卖给了省农科院下属的种子公司,由他们统一出口给美国、印度等国家,现在棚里种的是蒜苗、小香葱、大青菜,为了让地不闲着,又可以增加收益。”11月10日下午,在汝州市米庙镇一五张村南侧的汝州市丰源种植农场,负责人朱耀峰说。

在他的前后左右,是密密麻麻排列的46座大棚,青白色的大棚在初冬的田野里格外显眼。掀开塑料布蒙起来的简易门,走进大棚,里面青翠娇嫩的蒜苗已长到七八厘米高,附近村庄招募来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有说有笑地除草。一些敞开门的大棚内,小香葱刚刚吐出一丁点芽尖,黑色的喷灌管子呲呲作响,使整座大棚充满了雾一般的水汽。

“我的亲戚都是搞种子培育的,以前一直跟着他们干。去年11月,我从别人手里接了这46个大棚,先后投了160多万元,对里面的管道、大棚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朱耀峰说,种子培育的关键技术是人工授粉,需要掌握温度湿度和花朵的开放度等,如果错过了最佳时期或者授粉不到位,将直接影响到种子的产量和质量,“像辣椒种子,如果到八九月份收获期,发现辣椒瓣周围有花边的,都是没有授粉成功而长出的无效种子,必须扔掉,不能影响出口种子的质量。”

他告诉记者,辣椒种子一般在每年三四月份种植,在五六月份授粉关键期,他一般早晨五点半起床到大棚里,指导村民做好人工授粉,晚上8点以后才离开大棚。如今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普普通通的村民也成了“半个育种专家”。“朱总人不赖,传技术耐心细致,现在我们几个都成了辣椒的授粉骨干,看着自己培育的辣椒结出了满满的种子,也觉得怪有成就感”,来自九窑村的安利芝笑着说。

人勤地不懒。在朱耀峰的精心侍弄下,46个大棚结出了饱满的种子,今年八九月份先后收获辣椒种子2000公斤、番茄种子1000公斤、西瓜种子500公斤,收益达15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20余名村民稳定务工。

“不断有附近的村民过来咨询合作的事儿,我今年一亩地能产辣椒种子50公斤左右,每公斤的价格500元左右,去除各种成本,每亩地的净收益也在1万元以上,这还不算种子之后种菜的收益。我下一步的想法是,利用农场+农户的模式,吸引村民加盟,咱这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将来回收种子,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朱耀峰说。(蔡长伟 郭营战)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