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身边好人”系列:好邻居张国喜

2021年11月17日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持续开展“身边好人”“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身边模范人物、典型事迹,积极营造移风易俗、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倡树文明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辖区社会文明更上新台阶。

张国喜,今年58岁,中牟县东风路街道郭庄村人。他为人正直,性格憨厚,平时与邻居相处和睦,从未红过脸,谁家有困难,都会伸出援手,热心助人,是大伙信得过的老大哥,好老弟,左邻右舍提起也都是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张国喜家多次荣获街道、村文明家庭户,他的妻子、儿媳也多次被村里评为好婆婆、好媳妇。

邻居是一墙之隔的朋友,能有几个好邻居,也是人们生活中的福气。张国喜平时喜欢下象棋,妻子杨秋凤热情开朗,两口子平常和邻居们也很合得来,大家经常在一块儿打打牌,聊聊天,有谁不开心,都愿意和他俩说道说道。

“过日子,时间长了谁家没有个磕磕绊绊的?我们当公公婆婆的要大度,遇事想开点儿,毕竟我们是长辈,儿媳妇来到咱们家里,为咱家生儿育女的不容易,咱们应该多体惊他们,不能和儿子儿媳妇记仇,要让着他们,更要为他们做个表率。只有一家人和睦了,生活才会过得有滋有味,才会越过越好,干起活来才会有劲儿!”张国喜夫妻俩总是这样说,好多邻里乡亲听了这样一番掏心窝子的话,也都解开了心结。

远亲不如近邻。平时谁家如果有事,孩子没人照顾的,夫妻俩都热心帮忙,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也不藏着掖着,都给孩子们拿出来,留孩子们在家里吃饭更是常事。面对孩子家长的感激,张国喜夫妇总是说,“邻里之间帮忙看下孩子,不算啥。哪天我们家有事儿错不开,孩子需要邻居们帮忙照看,你也会乐意帮助咱们不是?”

邻里之间交往只要自己能帮到的,张国喜坚决不会推辞。特别是在农忙时节,自己家忙完了,就给邻居们帮帮忙,比如帮别人摘摘花生、打打玉米、种种菜等等。因为工作原因家里平常吃饭的人不多,亲戚朋友有时候会送给他们各种各样的蔬菜,他们都会分给左邻右舍。夫妻俩说自己吃不完,还不如给邻居吃,不浪费,还能分享快乐。

去年的一天夜里,张国喜被一阵紧急的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是隔壁租房的大娘。她的丈夫得了急病,急需住院,孩子们都不在家。张国喜闻听此言,急忙叫醒儿子,开车把老汉送进了医院,并替他交了住院费。由于抢救及时,老人才没有大碍。张国喜和儿子在医院守了一夜,直到老汉的孩子去了,他和儿子才离开。事后大娘一家人非常感激,张国喜笑笑说,谁让我们是邻居呐,这就是远亲不如近啊!

去年冬天,外面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妻子闲来无事,站在窗边向外看雪景,突然发现有一个老人躺在雪地上,一动不动,她感觉不对劲儿,夫妻俩就急忙跑下楼,发现是本村的王天才老人。雪天路滑,王天才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摔倒不省人事。张国喜急忙跪在地上把王天才搀扶起来,让妻子赶紧去通知老人的孩子,抓紧时间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虽然这些只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但足以温暖邻里乡亲的心,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知道张国喜是怎样的一个人,是怎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人为善,时时处处去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生活美好!(王青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