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联社助力新农人 黄土地放飞新希望

2021年11月17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关大哥今年34岁,平顶山市郏县堂街镇人,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年龄虽不大,但给人感觉干练利落、行事果断,说起种地更是头头是道,俨然一副“土专家”模样。

聊起为什么会选择在家搞规模种植这个话题,关大哥告诉我们,他们两口儿之前一直在外地务工,父母在家帮忙带孩子,生活倒也不错。但随着双方父母年事渐高,身体不再硬朗,而且他们也没什么文化,接送小孩儿没问题,可是孩子写作业、辅导功课这些事,老人们就根本帮不上忙了。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和父母,两人商量多次后下定决心回乡发展。

关大哥说,近几年国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村里楼高了、路宽了、灯亮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于是就想乘着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搞规模化种植。说干就干,不久关大哥就注册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用以前打工攒下的钱,租赁流转了2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小麦、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关大哥的规模化种植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连他老婆也“夫唱妇随”选择留在家中,帮助村委会制作表格、统计数据。

成功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7月份,几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席卷河南,关大哥种植的十几亩辣椒几乎全部被淹,还有几十亩的烟叶不同程度受灾。这片地前期已经投入了不少地租、人工成本,本指望着秋收回本,没想到遭此横祸,让关大哥倍感心酸。眼看着马上就要收烟,秋播的种子、化肥也需要不少钱,这下关大哥犯愁了。

就在关大哥一筹莫展之际,堂街信用社的客户经理来到村里宣传支农助农贷款“兴农贷”。在村委会听过客户经理集中宣传介绍后,关大哥和另外几户种植大户当场就提出了用款申请。客户经理在获取基础资料后,就到村里集中调查走访,第二天,关大哥就获得了10万元的贷款授信。关大哥拿着手机,看着手机银行上的贷款额度兴奋地说,“这下我可不用发愁啦,感谢农信社帮助了我这个新农人,今后我将继续深耕脚下沃土,创新种植思路,成就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梦想。”

现在,关大哥的地里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播种机隆隆作响,种下的不只是小麦,更是来年丰收的希望。(雷德雨 于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