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纪委监委:领导“带案下访” 变群众“信访”为“信服”

2021年11月17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依程序尽快解决,县纪委已经成立工作专班,限定半月期限办结,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11月15日,新野县纪委常委母海涛在耐心做新野县上港乡香桥村张某的思想疏导工作。

此前,张某因反映村征地补偿和宅基问题多次上访,为帮助打开张某心结,母海涛亲自带案下访,驻村办公,一次又一次地到张某家中走访,倾听诉求,促膝交谈,答疑解惑,并针对其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督促协调乡政府做好后期帮扶工作,张某慢慢消除抵触情绪,表示不再越级上访,耐心等待处理结果。

这是新野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化解信访矛盾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重点筛选2020年以来重信重访次数多、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17件信访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建立清单台账,领导亲自带案下访,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为提升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9名领导成员定人限时对信访事项“一对一”走访,找准重复访、越级访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原因及症结,提出扎实有效的化解措施。对于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移交并督促有关部门限期办结;对于不合理要求,耐心做好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思想安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放下压在心头的思想包袱,集中精力经营自己的家庭生活;针对群众反映的涉及扶贫、医疗、教育、环保等领域的典型信访问题,采取一案一策,及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自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共下访17次,召开座谈会13次,有效解决疑难信访件9件,息访息诉9人。”母海涛介绍道。

在抓好领导带案下访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信访案件的督办效果,每周召开一次专题领导班子会,集中听取信访案件进展情况汇报,对因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在处置化解工作推进中推诿敷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每一起信访件都能做到群众满意、案结事了。

 “开展领导带案下访,能更有效解决群众的诉求,推进复杂疑难信访积案的化解。”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麟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工作,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薛小磊 樊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