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种桑养蚕织富路

2021年11月17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建安区艾庄乡谷杨村因地制宜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桑蚕产业,通过社区工厂,让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

“金秋桑叶绿,宝蚕怀银丝。”初冬时节,沿着建安区西部生态农业观光路走一圈,艾庄乡谷杨村460亩的桑树林景色宜人,郁郁葱葱。工人们用筐将采摘好的桑叶运往蚕房,利用蚕叶粉碎机将蚕叶搅碎,粉碎后的桑叶喂食给桑蚕。

走进蚕房,只见一只只胖乎乎、雪白的蚕宝宝在桑叶上蠕动,吮吸着桑叶里的养分,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演奏着蚕农收获的致富曲。

要想致富,必须要延伸产业链,走深加工之路。如何利用养殖的桑蚕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谷杨村许昌绿橄榄实业有限公司积极转型,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19年公司瞄准了蚕丝市场,并订购了近50台生产加工机器,建立了蚕丝被加工厂,经过安装、调试机器后,许昌绿橄榄实业有限公司开始进行蚕丝被的加工生产。

近4000平方米的蚕丝被加工厂房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熟练操作蚕丝被生产的一道道工序。从植树、养蚕、煮茧、拉丝、织被都需要大量的人工。社区工厂带动了村内脱贫户13人,剩余劳动力200余人。脱贫户赵凤霞就是其中一位,踏实的工作和收入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产业扶贫扶产业,谷杨产业靠养蚕。谷杨村的桑蚕产业蒸蒸日上,成了富民之源、强镇之本、脱贫之基。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出新时代的致富赞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