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创平安乡镇建设新局面?看看淮滨王家岗乡是怎么做的

2021年11月17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账户,要为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11月16日,记者来到信阳市淮滨县王家岗乡,只听乡里的喇叭正循环播放安全防范知识。

王家岗乡位于该县城东部,豫皖两省交界处,淮河、洪河三面环绕,信阜公路穿乡而过,是淮滨县东大门。面临复杂的社会矛盾、艰巨的平安乡村建设任务,该乡党委敢于面对、勇于担当,联合多方力量,严密织就“四张网”,以“大数据”为支撑、“网格化”为载体、“铁脚板”为力量,开创平安乡镇建设新局面。

普及“平安观念网”,安全知识牢记心间。全乡42网格员深入各村,发放反电信诈骗、防火防盗、反邪教等宣传页共计1.2万份,对平安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全乡悬挂安全知识条幅80余幅,17个村大喇叭循环播放安全防范知识,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共同创建和谐平安王家岗。

筑牢“安全巡防网”,排查隐患不留死角。该乡建立“定期、定点、定人”的巡防防范机制,配备了17名网格长、34名网格联络员、105名平安志愿者,组成17支安全巡防队到各个网格开展巡逻,查盲区、巡重点、排隐患,形成了一张强有力的“安全巡防网”。

织就“雪亮工程”网,健全治安防控体系。该乡与三大运营商联合,通过建设村级视频平台链接群众监控探头400余个,覆盖村庄出入口、村内公共场所、村与村之间道路连接处等重要部位,做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构建起集“打、防、管、控”于一体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建立“数据监测网”,精准出击铁腕治乱。近日,王家岗派出所利用公安系统“大数据”,快速破获一例盗窃案,积极追缴笔记本电脑、手机、金银首饰等价值达2万余元的赃款赃物,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以来,该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起,全力追回赃款赃物,体现了“破小案、暖民心”的工作理念,实现了“大案快破、小案多破、深化追赃、及时返赃”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两率一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卓越贡献。

“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我们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全力构建诚信平安的乡镇,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秩序,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王家岗乡党委书记任鹏表示。(洪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