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郭晨光:用心织牢追逃“天网”

2021年11月17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次寒来暑往,他披星戴月勘察、走访、调查、破获一起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浇筑满腔忠诚热血;他秉公执法让每一起事故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抒写惩恶扬善的职责使命;他勇于担当,用心用情化解各类矛盾,演绎着执法为民的赤子情怀。他就是郭晨光,舞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一名普通民警。

勤奋好学 业务精熟成能手

2005年,25岁的郭晨光大学毕业后,通过河南省统一招警考试,分配到舞钢市公安局武功乡派出所工作。2017年10月,因工作需要,被调到舞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工作至今。在从警的十六年里,他和战友们屡破大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政法工作者。

从治安民警转为交通警察,虽然工作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变化,但是他惩恶扬善、为民服务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始终没有改变。郭晨光深知交警是一个业务性、专业性很强的警种,必须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加班自学,遇事总向事故处理的老同志请教,勇挑重任,不喊累。很快就熟悉了业务,并逐渐在道路交通事故的现场勘察、交通肇事逃逸的查处、事故的损害赔偿、调解等方面有了自己独到的心得,在短短的几年间就成为事故科的业务能手、破案专家。

今年3月10日清晨6点,在G345与舞钢市南高速引线交叉口,70多岁的孔老太骑着三轮车载着8岁的小孙女小微(化名)在去卖菜的路上,被一辆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撞倒,老人和孩子均受重伤,肇事司机当场驾车逃窜。

接警后,郭晨光迅速和战友们开展事故现场调查取证和案件侦破工作。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开展视频侦查,寻找线索;一路在事故现场周边进行走访摸排。大货车在高速口作案,很有可能是外地车辆经过本市的。郭晨光为了抓住“黄金破案时间”,不断查看周边监控录像,循线追踪、缜密侦查。经过15个小时紧张查找,终于在事故现场附近一处监控中发现,有辆重型半挂货车经过,和受害人描述的肇事车辆十分相似,随即定为肇事嫌疑车辆展开侦查。

有了线索,郭晨光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以案发地为基础,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综合案件特征、发案时间、地点及细节等信息。通过侦查和进一步走访群众,最终确定肇事车辆驾驶人是漯河市居民顿某。

为抢占破案最佳时机,郭晨光和战友们立即赶到顿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据顿某供述,案发当时,他驾驶大货车从驻马店拉着石粉回漯河,经过事发路段时与一辆三轮车相撞,因自己并未取得驾驶A证,害怕承担相关责任,即驾车逃离现场。

“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舞钢警方抓获归案了。”说到这儿,顿某不由羞愧地低下了头。

思路清晰 锲而不舍破疑案

今年3月31日清晨,刚值完夜班的郭晨光揉揉有些疲惫的眼睛,正准备下班,却被一通报警电话提起了精神——在S241舞钢市八台镇某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员伤亡。

郭晨光立刻和战友们赶赴事故现场,通过精心细致勘查,初步确定应该是行人被大型车辆撞倒后被碾压致死。

因刚刚下过一夜的小雨,现场路面有积水,除了少量汽车上的碎片,现场没有其他遗落物,这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困难。

为此,郭晨光和战友们对现场周边及道路沿线进行细致的摸排、分析,对获取的图像一帧一帧进行分析研判,排查当晚经过事发现场的各类车辆300余辆,调取周边监控录像200余小时,经过四天四夜的比对,最终发现了肇事逃逸车辆的蛛丝马迹,确定肇事逃逸车辆是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经多方排查调取证据,最终锁定肇事逃逸车辆系沈丘县村民刘某所有。在大量铁证面前,刘某对自己的肇事逃逸行为供认不讳。

 无惧艰辛 执法为民显本色

今年4月30日16时许,舞钢市某高中学生程某驾驶二轮电动车在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而来的二轮摩托车撞倒。摩托车驾驶人当即驾车逃逸,17岁的程某脑部受到重创,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医,历经20余天的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而事发现场,仅仅遗留了一个肇事车辆的“脚蹬”,无号牌摩托车,且驾驶人佩戴头盔,在监控视频中一闪而过,通过监控无法识别其身份,破案难度较大。

在侦破案件期间,受害人程某的母亲每次到事故科见到郭晨光就以泪洗面,请求警方快速捉拿肇事凶手。面对家属的悲痛欲绝,郭晨光倍感压力。他和战友们昼夜奋战,对12000余张照片、260个小时的录像,进行细致甄别、严密追踪,历经7个昼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申某锁定。

通过调查了解,申某为刑满释放人员,2015年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应该具有反侦查能力。事实情况也确如民警的判断,肇事后,申某驾驶摩托车返回唐河县老家后,又辗转南阳、新乡、郑州、焦作各地,无固定地点,给民警的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但郭晨光依然锲而不舍,通过摸排,确认申某近期将返回唐河县的老家。他和战友们闻警而动、精准出击,一举将交通肇事人申某抓获。

“追逃是事故处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正义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说起多年来的追逃经验,这个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不由腼腆一笑。 

多少个寒来暑往,郭晨光就这样乐此不疲地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默默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血,用平凡的关爱铸就警民鱼水之情,用无悔的奉献书写交警的职业风采,以一名人民警察的坚持和执着,演绎着执法为民的赤子情怀。(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