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延链补链招商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7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煤到尼龙,距离有多远?20多公里长的输氢管道,一头连着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另一头连着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

首山化工年炼焦300万吨,每小时产生20000立方米富余焦炉煤气,通过回收装置,提纯出的氢气输入尼龙科技,成了平顶山尼龙化工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

尼龙科技高耸的反应塔源源不断地把氢气和苯转化为己二酸,继而运输到附近的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在智能化设备中聚合成尼龙66,经过拉丝、捻线、纺布、浸胶,变成一卷卷工业丝帘子布,随后销往世界各地。

尼龙66是尼龙6的孪生兄弟,前者多应用于工业,后者更注重民用。同样在尼龙科技,己内酰胺溶液顺着1.5公里的管道,流进平顶山三梭尼龙公司,转变成年产量7万吨的尼龙6切片;切片又直供给相距500米的河南锦纶科技公司,变成年产量10万吨的尼龙6民用丝;这些民用丝运到不远处的锦华新材料公司,用以生产高档锦纶面料。今年4月,位于叶县产业集聚区内的天派针织公司正式建成投产。他们将利用锦华新材料公司生产的高档锦纶面料生产无缝内衣。

“高档内衣、冲锋衣等都是尼龙6的下游产品。这些企业的落地从而实现了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民用丝—锦纶面料的全产业链发展。”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PC下游、双酚A下游、纺织服装等产业,持续推动精准招商,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工程塑料生产基地和长江以北最大的锦纶纺织基地。”

近年来,叶县坚持开放带动战略不动摇,以两个产业集聚区为主平台,紧盯尼龙纺织、聚碳酸酯、聚氨酯、盐化工等产业延链补链,持续完善“四张图谱”,深入开展“四个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全力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链条。招商方式在探索中突破,在常规中突破,犹如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八方客商投资兴业。

今年上半年,叶县签约项目76个,在建项目68个;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115亿元、310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10.6%、132%;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40.5%,远远高于全省、全市增速。(蔡长伟 焦萌 范旭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