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城郊乡创新统战工作机制 打造“同心”文化阵地

2021年11月18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杞县城郊乡统战办公室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目标,围绕“以政治为统领,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的工作思路,强化以文化活动、特色载体、汇聚众智为抓手,促进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的创新,将政治性、艺术性、群众性有机结合,有效实现文化凝聚、润泽人心,增强了文化统战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以文化活动为抓手,激发内在活力。今年以来,在各村开展健康积极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丰富的形式、生动的形象、高超的艺术,春风化雨,润泽心田,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唱响时代主旋律。开展了“同心同梦”为主题的广场舞蹈比赛,体育运动、读书活动,以宣传百年党史为主题,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二是汇聚强大正能量。通过举办“统战知识竞赛”、新联合会员先锋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汇聚正能量,有效地促进了统战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的创新,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

以特色载体为抓手,挖掘地方文化。城郊乡运用新理念、新模式开展形式新颖、充满特色的乡村文化、社区文化等创建活动,为先进文化统战的创建带来源头活水。一是依托厚重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以东十里铺村“一志三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文化统战的影响力。二是依托繁荣文化,推行文化惠民。近年来,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展“红色电影送家门口”、“送戏下乡”等文化服务活动,以文化为视角切入统战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引领发展乡村文化传统和特色产业,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聚众智、汇众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统筹组织辖区内非公有制代表人士,新联会会员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助学济困、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等,调动非公企业的积极性,引导、动员更多的非公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加强文化统战建设,弘扬爱国主义、团结和睦的民族文化;通过开展光彩事业、感恩行动等活动,以典型事迹,宣传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浓厚文化氛围。把统战文化作为引向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健康成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把统战文化引向村庄融入农户,渗透于文明村、美丽庭院、和谐家庭创建之中,不断促进邻里和睦、家庭幸福。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统文化战建设,使统战工作触角不断得到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得到拓展。(董伦峰 李晓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