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诚朴路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促“双减”落实

2021年11月18日0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5日下午5时,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诚朴路小学灯火明亮的教室内,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些在饶有兴趣地做着手工,有些在专心致志地练习乐器,有些在全神贯注地阅读课外书……

这是诚朴路小学落实课后延时服务以后,校园里发生的变化。本学期以来,诚朴路小学将义务教育阶段“5+2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与落实“双减”政策相结合,创新方法,以优质服务提质增效,确保“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实效。

为形成教育合力,诚朴路小学结合家长意愿和学生发展需求,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内容、人员分工、申请流程、保障措施、防疫要求等内容。并将《关于课后延时服务致家长的一封信》下发至每一名学生家长手中,广泛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该校99%的学生参与了延时服务。

 为了提升延时服务的质量,诚朴路小学在严格落实“减负”要求的同时,进行课程延伸,采取“固定教室+流动教室”“固定教师+流动教师”的方式,开发了体育艺术类课程、手工制作类课程、科技创新类课程、社团活动类课程等10余类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全体学生进行走班学习,全方位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作业布置方面,各学科老师优化作业设计,结合学科和学生年龄阶段的特点,设计特色化作业。学校设计《作业清单》,及时把控各年级、各学科教师每天布置作业的量,以扎实的常规管理增效延时服务。

为保障课后服务优质、有效,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制定了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安排表、课后延时服务值班表。教师分学科、分时段进行服务,学校班子成员、值班人员深入检查、指导。同时,学校及时对家长、学生进行满意度调查,对了解的情况及时讨论、总结,从而推动课后延时服务的有效开展。(蔡长伟 刘曼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