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增绿添色 绘就城区美丽画卷

2021年11月18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只觉得建安大道绿多花艳,想要近距离观赏却很难。自建安大道路侧绿化带提升后,市民可直接入园赏绿,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11月15日,在许昌市建安大道绿化带内小路上散步的林先生说。

初冬的许都大地,秋意还未散去。漫步许昌市区,推窗见绿、出门遇园、凝眸是景,斑斓的秋意在城市角落延伸,被市民尽收眼底。这既是许昌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带给市民的福祉,又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特有的生态之美。

绿色,是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的底色。绿意悄悄渗透到城市边边角角的背后,是许昌市委、市政府立足补短板、育亮点、创特色,持续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开启的一场“美丽风暴”。

新建提升了莲城大道等123条道路和中央公园等33个公园游园;打造了京港澳高速出入口等41余处重要景观亮点;在许昌市区重要道路、游园、过街天桥、公交站亭、水系驳岸等场所实施立体绿化133公里;完成森林许昌生态建设任务90.7万亩,建成全长30公里、占地8420亩的“两高”生态廊道,进一步打通生态绿脉,织就生态绿网……数据显示,许昌中心城区近5年来累计投入21.25亿元,谋划实施园林绿化项目432个,新增绿地面积近1.2万亩。

许昌市针对密林植物长势不好等问题,对天宝路、八龙路等路侧密林进行疏密,在路侧绿化带内设置园路、长椅、休息亭等设施,不断提高道路景观效果和亲民便民程度;针对黄土裸露问题,加大有机覆盖物“木奇”的推广应用力度,在中央公园、鹿鸣湖、八龙游园等游园广场铺设1.8万平方米,进一步丰富了绿地景观效果,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针对植物病虫害和杨柳飞絮问题,积极与许昌学院合作,开展生物防治和飞絮防控,有效降低了许昌市区内喷洒农药的污染和危害,杨柳飞絮量较往年减少90%以上……通过一系列举措,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许昌市民对绿化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为实现城市绿化提质增效,许昌市秉承绣花精神,根据《河南省城市绿地养护标准》,对该市公共绿地实行分级养护管理,对绿地管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狠抓涉绿审批,围绕绿化开口、树木移植、绿地占用等涉绿审批项目,严格落实审核报备制度,加强实地勘察,组织现场论证,实行严格把关;狠抓管养考评,制定出台许昌中心城区、中央公园、河湖水系等园林绿化管养考评办法,全面提高精细化管养水平。

在巩固绿化成果方面,许昌市出台了《许昌市城市绿化条例》,进一步明确城市绿化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处罚等方面内容,确保城市绿化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自《条例》施行以来,许昌市城管局开展了施工围挡圈占绿地和毁绿占绿缺绿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问题1569处,有效遏制了城区涉绿违法行为的发生,依法维护了城市绿化成果。

目前,许昌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65%、绿化覆盖率达41.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平方米;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相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许昌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域覆盖的地级市。

开窗见景、出门见绿,许昌的园林绿化从未止步,也必将带给市民更多惊喜。许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许昌市园林绿化品位和档次,他们正在积极谋划许昌中心城区今冬明春园林绿化项目,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真正让许昌的春色更浓郁、夏景更美丽、秋韵更悠长、冬趣更精彩。(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