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专项整治为城乡低保加“保险”

2021年11月18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提供一下你们乡镇的低保人员评审资料和动态管理资料。”近日,信阳市潢川县纪委监委城乡低保专项整治督查组到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开展城乡低保整治督查。

为进一步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民政局,组织5个城乡低保专项整治督查组,对全县城乡低保工作开展专项整治。

督查组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兜底”的原则,通过查看低保参保清单、资金发放台账、入户走访调查等方式,对“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整治。将低保人员清单与公职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查看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违规享受低保的现象;督查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治理排查资金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社会救助资金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城乡低保精准施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专项整治以来,共发现问题6种类型858个,取消城市低保199人,取消农村低保782人,降低护理费待遇2人,追缴资金31374元。县纪委监委拟启动问责追责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建立健全低保审批、监管的长效机制,管住“微权力”。

“我们把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督促主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与有关职能部门行业监管、纠治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贯通结合,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整体工作格局,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柳海宝说。(余成水)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