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建立农村社区党委 促进乡村抱团振兴

2021年11月18日14: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立足破解农村干部、人才、资源等受村庄“条块”制约,片区村难以形成“振兴合力”等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党委,走出了以党组织联建推动乡村抱团振兴的路子。

创新组织设置 建强战斗堡垒

许昌市建安区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之一,撤县设区后,面临全区农村(村改居社区)数量多、分布散、资源整合利用率低等问题,如何聚拢“散沙”、筑牢“堡垒”已经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出瓶颈。“探索‘农村区域化党建’对建安区来讲‘土壤适宜’,这也是将来‘组织先行融合、实现抱团发展’的大势所趋。”建安区委书记马浩指出。

2021年,建安区委出台《关于建立农村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打破以村为基本单位设置党组织的方式,按照“地缘相邻、产业相连、资源相融、共建互促”的原则,以“大带小、强带弱、中心辐射周边”为目标,以全区38个中心村和乡、镇区所在村为支点,采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方式,组建农村社区党委51个,涵盖13个乡镇277个行政村。

农村社区党委工作成效好不好,先看班子强不强。为确保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安区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规范农村社区党委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从全区选派农村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的通知》,明确党委对辖区内的村庄党组织、产业党组织、社会党组织实行统一领导,从区直部门和乡镇选派153名有能力、干劲足的优秀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副书记。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为抓手,实行班子联培、后备联育、党员联管,通过纵向上把农村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区域内村“两委”干部连在一起,横向上把区域内各村“两委”成员和党员捆绑起来,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根据引进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需要,吸引和集聚各类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培育后备力量;探索实行“组织生活联过、党员发展联审、作用发挥联手、党建资源联享”的“四联”工作法,进而一体化锻造过硬班子、打造过硬队伍。

完善工作机制 凝聚工作合力

为确保农村社区党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各联建村从“各吹各的号”到“同吹一个调”,做到规范运行、管理高效,建安区制定出台《农村社区党委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定期联席会议、集中办公轮班、民主议事决策、协调联动攻坚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运行顺畅、管理高效。

许昌市建安区小召乡由于紧邻高铁北站和尚集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因征地拆迁和租金兑付引发的矛盾日益凸显。北寨社区党委成立后,注重整合下辖村各方力量,由社区党委召集法律顾问、村组干部、信访群众进行协调联动攻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先后成功化解了社区党委下辖的南寨、北寨、屯里、毛里等4个社区信访遗留问题5件,充分彰显了联村联治的组织优势。

“农村社区党委的公益联办、文明联促等工作机制,让各联建村真正成了一家人。”苏桥镇东张社区党委书记田亚平说。在东张社区党委的牵头组织下,东张社区先后组织下辖各社区清理荒片荒沟荒园3万多平方,种植果树2000多棵,美化绿化村庄环境;先后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为下辖村磨李社区修路1500米、西张社区修路2140米;联合建安区卫健委、北海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受益群众300余人次;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及“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共评出好婆婆150人、好媳妇120人、五美庭院180户。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抱团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从实践来看,靠一个村“单打独斗”的方式,很难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形成产业区域、规模优势。

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委整合资源、激活要素等作用,首批确定13个农村社区党委作为试点,科学编制联建村总体规划,布局片区产业“一盘棋”,形成“一体化”发展。比如,将官池镇湖徐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紧邻“秋湖湿地”区位优势,对下辖湖徐社区规划建设100余亩的现代休闲观光农场,对下辖董庄社区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优质桃园,推动区域内产业联合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立足每个农村社区党委自身产业优势和产业差异,坚持因地制宜,分清主次,选好主业,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真正形成“一村一品”“一社一特”。比如,桂村乡水道杨村社区党委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和岗地特色种植优势,以杨水才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投资3600万元对杨水才纪念馆进行打造提升,提升后总面积达到3300平方米;成立水道杨文旅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投资238万元打造高端高效农业建设项目,流转集体土地200多亩,用于建设有机农场大棚20座,带动全村20户76人就业,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推动抱团发展,指导各农村社区党委通过统筹村庄建设、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等,带动各联建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灵井镇霍庄社区党委成立后,协调整合上级政策资金,立足小宫村档发优势为霍庄、郭店等联建村提供原材料便利,立足霍庄电商优势成立合作社,提供快递物流服务,这样既可以为霍庄社区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又能为联建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个,人均年增收2万元。

“农村社区党委的组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力,有效实现了资源要素共享、联合抱团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建安区将持续深化农村社区党委建设,为推动乡村联合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建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志说。(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