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刘兴元:扎根基层的“老黄牛”

2021年11月19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桐柏县人民法院,有一位默默无闻,深耕基层法庭的人民法官,他发扬“老黄牛”精神,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有力服务了乡村振兴。他就是桐柏县人民法院吴城人民法庭庭长刘兴元。

诉前化解矛盾。人民法庭处在基层一线,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起到“桥头堡”的作用,刘兴元充分利用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在办理殷某与黄岗镇钟庄村24户村民土地租赁纠纷一案中,刘兴元在深入现场勘查的基础上,召集涉案群众和殷某的代理律师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并利用农闲、周末时间多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解等形式做调解工作,村组干部也积极协助法官,从法理人情、邻里和谐等角度逐户恳谈。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殷某兑付了租金、土地复耕费用,通过法庭发放到租地农户手中,避免了100余亩耕地撂荒。

注重办案效率。在办理案件中,刘兴元在坚持公正的前提下,十分注重办案效率。在办理徐某与某农机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为了响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号召,刘兴元组织双方积极进行调解,让被告人徐某换位思考,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农机公司产品滞销,回笼资金面临困难的因素,并从诚信经营、共克时艰等角度耐心劝解,最终徐某多方筹措资金,不到一个月时间全部结清了拖欠的农机设备款。案件的解决,为农机公司复工复产注入了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因调解工作突出,刘兴元及所在吴城法庭的事迹先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吴城人民法庭被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刘兴元被评为“调解高手”。(薛小磊 贾吉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