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韩颖:把年轻的热血挥洒在刑侦一线

2021年11月19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分析案情,抽丝剥茧;他,追踪逃犯,日夜兼程;他,审讯深挖,步步为营;他,一心为民,嫉恶如仇。他就是卫东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韩颖。

从警五年来,韩颖同志在工作中不畏艰险,披肝沥胆,把年轻热血挥洒在刑侦一线,在命案侦破、打击电信诈骗等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爱岗敬业,刑警本色在拼搏奉献中闪光

初入警队,韩颖发现刑侦工作惩恶扬善、锦旗鲜花的荣耀背后,更多的是默默付出的艰辛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沉下心来,四处拜师,跟着侦查员学习审讯经验,跟着视频组学习视频追踪,跟着信息组学习研判分析。一年下来,南拳北腿,修文演武,韩颖成了一名专啃硬骨头的破案高手。在命案攻坚专项行动中,韩颖和大队民警通过研判发现,27年前的命案逃犯计某于案发后杳无音信,人间蒸发。韩颖等同志通过分析比对,发现在厦门生活的逯某与原籍生活的逯某照片差异巨大,十分可疑。经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抓捕组确定厦门生活的逯某正是专案组苦苦寻觅的命案逃犯计某。2021年6月,韩颖与抓捕组民警立即赶赴厦门,将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计某成功抓获。

勤学苦练,刑侦本领在与时俱进中磨砺

韩颖高高瘦瘦,文质彬彬,有些书生气,与人们心目中长期在“血雨腥风”中拼杀的刑警形象相去甚远。可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书生表象的背后,却是行思缜密,智慧超凡。“犯罪手段总是不断更新,虽然办案经验是刑警的财富,但不断地学习创新,才是刑警的真功夫。”韩颖说道,针对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他以敏锐超前的思维,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探索出一套电信诈骗审讯技战法。同时,他养成了每晚总结思考,撰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思考不同嫌疑人如何审讯突破,高发案件的预警防范措施,所办理案件的反思总结。凭着这份钻研精神,韩颖迅速成为刑侦大队的办案能手,先后组织破获多起重大系列电信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06万元,为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实战模板。

不忘初心,为民情怀在侦查破案中厚植

“破案是对群众最好的回报。”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韩颖就把这句话铭记心间。破案攻坚的背后,是韩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韩颖孜孜不倦地践行着匠人精神,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和热血倾注在刑侦事业上。

2021年4月,受害人张某在某公众号上参与签到送礼品活动,谁知却遭遇引诱其投资的境外“杀猪盘”。一开始,张某投资数百元,尝到返利甜头后,对投资平台信以为真。诈骗分子以各种理由引诱受害人追加投资,张某愈陷愈深,为博取最大收益,先后变卖车辆、房产,累计投入八十余万元。正等待“一夜暴富”的时候,突然发现投资平台的后台全部关停,资金无法提现。八十余万元打了水漂,受害人张某碎欲哭无泪。接到报案后,韩颖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经过梳理研判,发现嫌疑人的取款地在福建省某市。兵贵神速,专案组民警立即南下,经过连续一周的工作,韩颖与专案组民警摸清了该团伙的取款规律,最终在一银行网点抓获取款人员两名,现场缴获赃款200万元。为进一步扩大战果,韩颖抓住时机,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审。最终,韩颖顺线追踪,抓获该团伙上下游犯罪成员9人,成功斩断了该“杀猪盘”诈骗团伙的资金链条。(吉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