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民生工程增进百姓福祉

2021年11月19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以前晚上回家时,我都让老公陪着,现在好了,路灯装上了,照得很亮,我自己也敢走了。”11月17日,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范岗村的乔莉楠告诉记者。

近年来,河南省淮滨县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基层用水用电、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实际需求,改善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进百姓福祉,让乡村生活更加便利。

“以前家家院子里有一个茅房,不方便不说,一到夏天,气味难闻。”固城乡詹营村村支书詹士连讲道,“这几年,政府免费帮助厕所改造,旱厕改水厕,不仅提供马桶,还给补助。改造后的厕所非常实用,没有异味,相当干净卫生。”

目前,詹营村通过实施厕所改造,村民全部使用上了水冲厕所,旱厕在该村正式成为了历史。

记者来到该村张仁东家的经过改造后的卫生间,内里通风透光,四壁贴有瓷砖,水冲式坐便器及化粪池等相关设施设备齐全。张仁东告诉记者,房外一侧建有三格式封闭化粪池,生活用水和粪便经过无公害处理,“变废为宝”成为了农业用肥。

不仅如此,该县近几年通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证全县村民吃上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拧开水龙头,看着源源不断涌出的清水,谷堆乡村民杜荣耀高兴地说:“现在这水比以前清亮多了,吃水安全又放心!”

现在,淮滨县村级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如今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各村生活呈现出整洁舒适、安逸和谐的新图景,散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赵丽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