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宋兵洲 经侦沙场的“捕猎手”

2021年11月19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宋兵洲,一名典型的80后民警,稳重有韧劲,果敢有智慧。同事们夸他足智多谋,办案灵活有巧思,而被他打击处理过的犯罪分子说他虽穷追不舍,但还挺有人情味。在经侦战线工作仅仅5年的时间,却在打击非法集资、追缴劝逃工作中屡立战功,成为名符其实的“捕猎手”。

宋兵洲,男,汉族,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现为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曾荣获2009年度优秀公务员、2016年度卫东区处非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嘉奖、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三天三夜……他从生死线挺回来

2021年7月20日,郑州的一场洪涝,让很多人都难忘。而在这场大雨中,宋兵洲也经历了生死一线。

嫌疑人李某系宋兵洲办理的非吸案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研判过程中,多次发现李某潜逃期间为躲避追捕,数次变换暂住地、频繁更迭手机号码、从不使用本人身份证登记住宿和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面对不利条件,宋兵洲坚定“不放松、不放弃”的信念,寻踪觅迹、深核细查、连夜研判,终于在7月20日上午8点锁定嫌疑人位于郑州的活动轨迹。宋兵洲紧锣密鼓,制定抓捕方案,一小时后便与同事驱车前往郑州实施抓捕。据宋兵洲回忆说:“在前往郑州的高速上,下的已经不是瓢泼大雨,也不是倾盆大雨了,而是像传说中的天河向人间倾泻一般”,但是他想到这块“硬骨头”便什么都不怕了,雨刷坏了,他就下来修一修,就这样艰难的到了嫌疑人居住地,可他发现大马路上已经是齐腰深的积水,车辆横七竖八的飘着,大面积断电没信号,这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画面却真实的发生在宋兵洲身边。夜幕渐深,气温骤降,手机没电,宋兵洲选择继续蹲守。“只要他藏在这里,我就一定要把他蹲到!”尽管身心力疲,他却没有丝毫懈怠。就这样三天三夜,终于等到了嫌疑人出现,宋兵洲与同事伺机而动,将其一举抓获。当家里的同事们看到失联了三天的宋兵洲一行三人带着嫌疑人回来的时候,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72小时……与时间赛跑

宋兵洲常说“经侦民警就是要不停地从一条条资金链顺藤摸瓜才能找到破案关键,跑赢时间才能跑赢犯罪分子”。

2020年1月28日,宋兵洲通过深挖线索,广拓抓捕路径,最终精确某金融案件主犯在云南昆明的活动范围。此时,正是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期,押解工作面临易感染、路途遥远等诸多困难,宋兵洲当天前往昆明,次日便将嫌疑人抓获。他又在仅仅一天时间内,马不停蹄走访三十多名投资受损的群众,他仔细记录受害者描述,四处奔走查清涉案资金走向,收集能够定罪嫌疑人的证据材料。尽管有些受害群众比较焦急,甚至有些误解,宋兵洲仍然一一耐心回应,工作中的他,身上警服经常被汗水湿透。这就是宋兵洲办理案件的“72小时”,能够完成抓捕和定罪的“72小时”。

五年……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五年来,宋兵洲经手的经济类案件,抓获嫌疑人就有150余人,为受损群众挽回损失1800万余元。五年的经侦工作,宋兵洲一直默默地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他主动与金融、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广泛深入宣传法制、经济知识和投资常识,使公众充分了解国家禁止非法集资等有关法律规定。及时向受损群众通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查处情况,揭示犯罪手段、特点与危害,提高公众识别能力。在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突出的热点部位,物建情报信息员,延伸情报信息工作触角。打击是他的强项,宋兵洲还坚持“人赃并重”,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积极追赃,最大限度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点。在案件办理中,他既能够灵活地将接待群体及时转化为集中取证,又能够抓住时机对犯罪分子实施强制措施,快速平息事件。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宋兵洲立足经侦本职,坚守主责主业,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经侦沙场上永现风采!(吉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