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着力解决残疾人的困难事、烦心事

2021年11月19日1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县残联同志专程上门办理残疾证,我们心里很感激,感谢政府的好政策。”11月17日上午,鲁山县尧山镇凉水泉村杨作花的家人激动地说。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鲁山县残联从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公益出发,不断探索新路子、开拓新模式,扩大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着力解决残疾人的困难事、烦心事,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入户为残疾人集中办证

该县残联大力宣传相关惠残政策,多次协调县医院相关专家医生持续分批次下乡入村到偏远地区,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即将到期但不能来县城换证的残疾人登门入户进行鉴定,为他们集中办理残疾证,使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全面地享受到各项惠残政策,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已累计为全县800余名残疾人进行了免费的评定。

开展多形式爱心帮扶活动

“谢谢你们上门来给我理发,我行动不便,这真是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志愿者在给鲁阳街道城厢社区的李国印理发时,他数次哽咽落泪。鲁阳街道残联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残疾人“阳光家园”进村入户活动,切实帮助像李国印这样的残疾人,上门为辖区50户16-59岁的重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进行日间照料服务,为他们理发,打扫卫生,并进行亲切交流,给他们带去精神慰藉与物质需求。

鲁山县残联充分整合政府、部门、社会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村残协及残疾人之家、四组一队”建设,进一步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覆盖面,让更多的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医疗、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技术培训增强创业就业能力

鲁山县胜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办学形式独特新颖,吸引了平顶山市残联和湛河区残联在该基地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同时向全市推广了鲁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齐氏麦秸秆画,宣传了鲁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连年来,鲁山县残联对全县部分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详细核查并登记造册,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让残疾人能够掌握投资小、无风险的技能,增强残疾人家庭创业就业能力,提高家庭收入,该县已培训残疾人2000余人,其中实现创业和就业的近千名。

该县残联还扎实有效的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爱心助学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开展残疾儿童精准康复转介153人次;省定贫困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就学资助及奖励68人拨付资金21.2万元;全县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24601人。(蔡长伟 陈以显 张倩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