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强力发挥舆论宣传在抗疫中的“声音”

2021年11月19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主动扛起舆论宣传“主导权”,县委宣传部迅速行动、全面发声,坚持市县媒体联动、同频共振,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网络,讲述扶沟好故事,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科学防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疫情发生后,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扶沟县第一时间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舆情应对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号召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的倡议书》《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告》等,动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新闻采编记者在抗疫一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泛推送防控知识、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凝聚抗疫的磅礴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宣传,不仅要人“动”起来,更要让媒体的优势“显”出来。扶沟县疫情防控期间,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利用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做好防疫科普和典型报道。各平台同步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建立每日线索报送机制,深入挖掘一线故事,报道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各个阶层的典型事例。截至目前,在中央、省市相关媒体刊发报道800余篇。先后推出《多想看看你的容颜》《最美的跪姿》《孩子们,你们还好吧》《解除隔离,扶沟846名中学生回家》等作品,感动了无数网友,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除了利用媒体,扶沟县委宣传部还善于运用社会宣传“连环招”,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实行分众化、精准化宣传策略。对管控社区,分楼栋建立业主微信群,及时向业主群、物业群中转发疫情信息。针对群众长时间居家隔离可能出现负面情绪的问题,有序开展心理疏导、营养均衡、文化生活、文明家风等宣传引导,印制发放《居家隔离须知》《居家隔离心理健康教育》《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膳食指导》《中药预防》等宣传单,招募20名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指导群众积极应对疫情,丰富居家生活。在社区物业、主要交通路口、商超等公共场所,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强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核酸采样点分布》《防控指挥部通知通告》等信息,最大限度拓宽覆盖面。紧急启动413个村(社区)“大喇叭”应急广播,出动宣传车、移动音箱、无人机等设备在城区街道、村(社区)开展定点、流动宣传,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

所谓舆论宣传,宣传引导是一方面,舆情监控又是一方面。在本轮疫情中,扶沟县网信部门加强涉疫舆情监控,严格落实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网络舆论管理。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引导网络舆论,及时核实、应对处置各类舆情,让正能量充盈网络。建立200人的网络阅评工作小组,形成由点及面的阅评网络,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新闻稿件和宣传信息以发帖、跟帖、撰写评论文章等不同形式及时回复,第一时间告知公众真相。同时,加强对不实信息进行管控,及时消除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网络宣传氛围。目前,累计跟帖2400余条次,转帖5500余条次,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广泛转发、评论、点赞25万人次。(苗海波 王新生 穆文涵)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