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勠力同心勇挑重担 笃行实干共谱新篇

2021年11月20日1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夏季,持续的强降雨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中牟县韩寺镇人民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和影响。韩寺镇党委、政府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旗竖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志愿者动起来,把模范群众召集起来,让全民都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守好民生底线开展“抢收抢种”。韩寺镇认真落实上级灾后帮扶政策,扛牢农业生产安全责任,把群众抢收抢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打好抢收抢种攻坚战。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田间指导,因地制宜,分种类、分区域、分作物指导农户进行科学抢收抢种,增强群众种粮信心,提高科学种田能力;积极调配农资、种子、农机具等抢收抢种必备物资装备,全力服务抢收抢种工作,实现“以秋补夏”,大力压减冬季闲田,确保受灾农田种满种足。

夯实生态基础整治“人居环境”。为尽快改善因洪涝灾害造成破坏的农村人居环境,把该项工作同疫情防控、“三个清零”、秸秆禁烧等工作一起抓。按照“886”推进原则,韩寺镇通过开展支部书记“亮赛比、创五星”“党建+”逐支部观摩活动,建立“街长制”“路长制”等多项工作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有序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基层干群力量,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积极性,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绿、洁、畅、美、靓”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尽快走出受灾阴影。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持续投身“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居住环境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障民生工程推进“危房改造”。强化多项措施,建立工作台帐,完善健全日例会、周评比、全程监督检查等推进机制,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盯责任、盯环节、盯堵点、盯进度,层层加压、责任到人、分包到户,加快C、D房屋的维修重建进度和质量监督检查,力争在本月底大头落地,并通过第三方验收,彻底消除人民群众住房安全隐患。同时,结合特大暴雨灾害考验,对乡镇基础设施的应急能力进行再审视,充分利用工程方法、技术方法和管理手段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高重大基础设施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构筑全民防疫屏障织密疫情“防控网”。强化“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份工作的责任、为民的责任、政治的责任,清醒认识严峻防控形势,通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小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关注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重点环节,紧盯学校、商超、小韩村三岔口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保持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加强宣传,引导群众主动接受疫苗接种,主动落实防控措施;健全多点触发应急处置机制,发挥村两委和网格员的吹哨作用,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截至目前,韩寺镇已累计完成700多户受损房屋的维修重建;完成农田排水14.58万亩,指导群众播种大蒜、抢种蔬菜4.3万亩;抢修恢复农村生产生活道路21.9公里;修复受损水井777眼;22个行政村农田电力已全部恢复;村民生活饮水已全部恢复供应;户厕改造、污水管网铺设等民生工程全面复工,有序推进,努力通过灾后重建实现韩寺镇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全面蝶变升级。(陈志彬)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