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祁仪镇: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做祁仪蓝天卫士

2021年11月20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日,唐河县祁仪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截至11月17日,祁仪镇无一处超时火点,有效保护了全镇大气环境,提升了全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组织领导。祁仪镇多次召开秸秆禁烧推进会、专题会,安排部署禁烧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管理区书记为副组长,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一包到底,责任到人,为全镇秸秆禁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全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栏、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材料、村级大喇叭广播、入户宣传、实地演示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和综合利用的优越性。至目前,全镇共出动宣传车150余次,制作宣传栏26块、悬挂宣传标语240余条,印发宣传材料1000余份,入户宣传800余次。提高了老百姓对秸秆禁烧重要性的认识,也使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加强应急能力。祁仪镇成立了由管理区主任、农业中心、综合执法队及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的应急队,在各村分别成立了3人以上的应急分队,应急队配备消防车一辆,每分队配备有灭火器具,24小时值守待命。同时全镇还以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为依托,建立了全镇秸秆禁烧应急响应机制,由4名值班人员轮流昼夜值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盯死看牢,发现疑似情况,平台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应急分队及应急队负责领导,即时响应查证处置。

加强源头处理。祁仪镇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坚持从源头着手,扎实做好秸秆清运工作。今年秋季,镇党委、政府按照一亩地一元钱的标准,筹措了7.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镇秸秆清运工作,并积极动员各村群众、出动机械全方位清运秸秆。与此同时,全镇还大力推广秸秆低茬收割、深旋播种技术以及玉米联合收获、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模式,有效减少了老百姓家中秸秆存量,并使秸秆还田,提高了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增强了土壤的水肥协调能力,从源头上降低了秸秆焚烧的风险。(薛小磊 胡骑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