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启:退伍不褪色 警营续忠诚

2021年11月21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军营到警营,身上的“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头顶的军徽变成了警徽,但忠诚与责任永远不变。军人的使命责任始终装在他的心坎,英勇坚毅的本色总是体现在他的行动,他就是舞钢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案件中队辅警张启。

张启,男,汉族,中共党员,32岁,2012年进入舞钢公安队伍,现任舞钢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案件中队辅警。怀着对公安工作的向往和热爱,入警伊始,他从业务工作一点一滴学起、做起,侦查抓捕、平台录入、卷宗整理、信息采集等工作,他做到了件件精通,逐步成长为大队一名业务精通的优秀辅警,先后荣立“个人嘉奖”“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从警10年来,虽然脱下军装,但军人的作风和传统没有丢弃,军人的精神和品质没有丧失。张启在舞钢市公安这支队伍里脚踏实地、拼搏奉献,坚守初心本色不变,用无私奉献履行职责,用忠诚恪守诠释爱民情怀,用一腔热血铸就了忠诚警魂。

英勇无畏 当场力擒“瘾君子”

2012年,舞钢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朱兰街道办胡寨转盘北一小旅馆内有人在吸食毒品。接到报警后,舞钢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进行摸排抓捕。根据侦查人员摸排情况,抓捕人员制定了周密地抓捕计划:1组上楼进行抓捕,2组在楼下进行堵截,防止吸毒人员跳窗逃跑。

抓捕中,果然不出抓捕人员所料,当1组人员冲入二楼所在房间实施抓捕时,2名吸毒人员犹如无头苍蝇四处乱窜试图逃跑,其中1名吸毒人员径直从2楼窗户处跳下1楼,正好跳到了张启的身边。穷凶极恶的吸毒人员看见张启后试图与其拼命逃跑,凭借着在部队锻炼出的过硬身手,张启迅速侧身,然后一个箭步加上一个干净利落的擒拿,当场将试图逃跑的“瘾君子”控制,待楼上的吸毒人员被控制后,两名"瘾君子"被带回处理。经尿液检测,两名犯罪嫌疑人检测结果均呈阳性。

能打硬仗 摧毁非法贩卖燃油窝点

2019年8月份,舞钢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处非法贩卖燃油窝点。案发后,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大、区域跨度广、涉案人员多等原因,此案一时引起了社会面的广泛关注。为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舞钢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张启由于业务精湛,被抽调为专案组成员,负责案件线索梳理和抓捕工作。

通过对案件成品油上下游的信息追踪,以及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专案组迅速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和主要成员情况。经过统一部署,该案件主要犯罪成员于案发后第二天被抓获归案。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追回涉案赃款,张启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连续一月加班吃住在单位,对涉案信息进行寻线深挖,对案件线索进行再次全面梳理。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落地核查及在各地警方的通力配合下,历经数月经营、抓捕,该案件共抓获各类犯罪人员13人,追回涉案赃款30万元,累计查扣非法散装汽油约11吨、柴油60吨,自此案件成功告破。

 逆行而上 冲锋陷阵抗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携手抗疫,无数人选择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防疫一线,一个个疫情防控卡点成为他们“战”时的家。

舞钢市公安局接到上级下发的关于抽调部分人员到居民区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通知后,号召全局民辅警积极到防疫抗疫最前线去。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伍老兵,理应冲锋在前!”舞钢市疫情防控卡点设立后,张启立即主动请缨,赶赴一线。“从今天起我就不回家住了,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我得守在那儿。”当天,张启给家人打通电话,简单交待了几句就匆匆赶往防疫卡点上。

在一个月的防疫抗疫工作中,张启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共劝返各类人员2000余次,登记、盘问、检测进出人员500余人次。在这次全民防疫抗疫攻坚战中,他做到劝导人员零投诉,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张启却说:“作为一名辅警和一名退伍军人,使命和担当最朴素的表达方式应该是忠诚和勇敢,是面对危险时的挺身而出,是工作需要时的拉得出冲得上,更是面对群众时的一心为民。”据统计,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启共协助民警成功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87余起、治安犯罪案件373余起。

面对未来,张启坚毅地说道:“公安工作是我的热爱,下一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的品质,扎根警营,立足本职,积极进取,为舞钢公安工作发展和百姓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军营到警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在舞钢公安队伍的10年里,张启同志牢记军人本色,把军人的品质深深地融进了自己的血液里和公安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了退伍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兑现了入警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也用实干担当谱写和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