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谋财杀人抛尸潜逃21年,宝丰警方锲而不舍三名凶犯终被擒

2021年11月22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终于追回来了,21年了,我惦记你们整整21年了!”近日,在走下警车的那一刻,宝丰县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如释重负,案件破获的喜悦已经冲淡了一路所有的艰辛与疲惫。随着“2000.12.27”故意杀人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富的抓捕归案,这起发生在21年前的重大疑难案件终于成功告破。

2000年12月27日上午10时,宝丰县石桥镇邱楼村南一桥洞内发现一具女尸,面对如此重大案情,宝丰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并成立专案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侦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尸体查验等工作。经过现场勘验检查,被害人为女性,身高1.6米左右,微胖、短发,身份信息不明,系窒息死亡,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杀人抛尸案件。围绕被害人身份信息,专案组以查找尸源为重点,开展大范围的调查摸排。

经过大量工作,2000年12月30日,专案组民警根据禹州市公安局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受害人家属,明确了受害人张某枝的身份信息、失踪时间及出行目的,立即兵分两路奔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进行案件调查。  

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驾驶的运输车辆系拼装套牌车,且犯罪嫌疑人逃窜后去向不明、杳无音信,受当时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至此,“2000.12.27”故意杀人案成为了历任宝丰县公安局领导和刑侦大队民警的心头事,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和机会,不曾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县局党委持续推进命案积案侦破行动,多次召开分析研判会,对命案积案攻坚工作进行指导调研、会诊把脉,全力开展侦破工作。9月上旬,宝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迅速跟进行动,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初步锁定鲁山籍的孙某民、陈某福,宝丰籍的张某杰为“2000.12.27”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顺线追踪,先后赶赴广东惠州、江苏常州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分别于11月13日、15日、18日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孙某民、陈某福、张某杰先后交待了作案动机、作案经过及分赃情况,他们用拼装套牌货车接单拉货,连续两次侵吞货物转卖后预谋“干一票大事”。在接到货主张某枝的委托后,他们探知运输货物价值20余万元,顿生歹念,在从河北省正定县出发至河南省许昌市的途中,残忍地将跟车货主张某枝杀害,抛尸于宝丰县石桥镇。

“你想过有落网的这一天吗?你的母亲今年多大岁数了?这21年你可有过后悔的时候?在你的心里,是钱重要还是命重要?......”2021年11月15日审讯时,民警的一句句灵魂“拷问”让犯罪嫌疑人张某杰无地自容。

“2000年,我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当时还是一名新警,作为一名侦查员全程参与该起案件的侦破工作,现在,我终于亲手将他们抓捕归案。”专案组民警李连根说,这是他上班遇到的第一起命案,印象至深,21年来他一直坚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绝对不会缺席。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民、张某杰、陈某福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起命案积案的侦破,是一场正义之战,是一场持久之战,更是一场荣誉之战,宝丰县公安局将以此案的成功侦破为契机,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宝丰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永涛表示,将继续发扬宝丰公安的优良传统,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锚定目标用功、聚焦重点发力,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蔡长伟 李萌萌 王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