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华龙警方:坚持“三防” 全力做好冬季消防工作

2021年11月22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冬以来,濮阳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立足辖区特点,针对冬季消防隐患增多、防火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突出警防、借力民防、倡导心防,逐步构建立体化、广覆盖的消防防控网络,确保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突出“警防”,拧紧安全监管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成立由主管局领导任组长,各派出所一把手为成员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过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建强专业队伍。制定“网格化”消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警辅警分包责任制,依托“一格(村)一警”组建“一村一支防火灭火队”的专业队伍,并在各个重点部位配足配齐消防灭火器材,定期到小区、校园、村庄、商铺等检查防火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消防隐患排除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展消防隐患清查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监管纵向到底。组织警力对辖区娱乐场所、旅店宾馆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与单位负责人逐一见面,层层签订责任书。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检查,重点围绕消防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应急预案是否制定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借力“民防”,织密安全防护网。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冬季火灾防控工作,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派出所巡逻队、小区保安巡防队等专业队伍作用,联合乡镇消防管理部门,发动群众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网格机制。以秸秆焚烧、售卖烟花爆竹、烧煤取暖等为重点,全面加强巡查力度,真正做到不漏查、不漏管。

倡导“心防”,筑牢防火安全墙。组织民警持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在居民小区,充分利用入户宣讲、张贴宣传画、设置宣传标语等形式,使消安全知识入心入脑;在城乡结合部,通过启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大喇叭广播等形式,重点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避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室内起火等事故;在重点部位和企业单位,邀请消防专业人士现场传授“安全经”,以鲜活案例讲述发生火灾事故时如何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通过宣传培训,广大群众的消防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切实筑牢了冬季防火安全墙。(宋健 王天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