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兰君玉: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命三娘”

2021年11月22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略显黝黑的皮肤、微胖的身材、泼辣直爽的性格、说话干脆利落,办事雷厉风行,这位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就是桐柏县大河镇人大主席兰君玉。

22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办事员干起,一路成长为凡事能独当一面的乡镇领导干部,用辛勤的汗水和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篇章。先后荣获河南省“欢乐颂”文化活动先进个人、“南阳市群众文化活动优秀组织者”、“桐柏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桐柏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主动请缨挑重担

“我自小在农村长大,又在乡镇工作多年,在很多事上磨练过,急活险活都不怕,我自愿服从组织分配!”今年5月,因乡镇党委换届,兰君玉被组织部门从原来工作的安棚镇调整到相邻的大河镇任职。上任伊始,恰逢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兰君玉主动请缨承担起镇里的乡村振兴和卫生防疫等重点工作。

陌生的环境,艰巨的工作任务。让兰君玉深感肩头的责任重大,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情况,力争做到最好。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镇情,兰君玉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对每个村子的产业进行详细的梳理登记,记好村情日记,经过两周的充分调研、实地查看,通过请教身边老同志,她结合实际筛选了一批项目。另外,她立足大河山地广、生态好的优势,选准培育了六里村的千亩茶园,李沟和田口村的茶林套种经济带等一批主导产业。初冬的暖阳下,放眼大河镇城乡,兰君玉谋划的一些产业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产业正朝着既定目标发展。

兰君玉把文明乡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传播文明乡风精神,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她牵头组织评选了“好媳妇”“好婆婆”36人,“好邻居”24人,“文明家庭”11户,“优秀党员”38人,“优秀村干部”16人,营造人人向善、家家文明的和谐氛围,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从而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

勇挑重担,昼夜兼程战疫情

2021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作为主抓卫生防疫工作的镇领导,她把全镇一万多名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兰君玉坚持一手抓疫苗接种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为让全镇群众早日建立免疫屏障,她超前谋划、精准发力,白天蹲守在卫生院,夜晚组织召开日研判会,做到“日研断、日清零”。

虽然是“半路”分管,但是上级的各种要求、镇村的各种情况她都印记在脑海里。全镇13个村,哪村当天接种多少人,完成比率多少,外出人员台帐多少人,剩余在家多少人,居家隔离多少人,健康监测多少人,返乡多少人,她犹如“活字典”,烂熟于心,手到擒来。

在疫情防控上,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持续筑牢防控安全屏障,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全部下沉入户,全覆盖摸排重点地区来(返)人员信息,要求居家隔离并落实“五包一”措施,并对辖区内旅馆、企业、商超、市场、门店等行业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抓好落实。同时对所有农户发放告知书、公开信,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大小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由于她谋划到位,责任明确,工作标准高,全体干群同心协力一盘棋,大河镇的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综合工作一直处于全县综合排名第一方阵。

负重前行,不顾安危忙工作

或是顶着严寒在村里督查疫情防控,或是冒雨在卫生院查看疫苗接种,或是挑灯夜战制定工作方案......心里时刻怀着工作,装着群众的兰君玉犹如一颗不知疲倦的陀螺,时刻忙碌着。

今年夏季的一天,兰君玉在土门村走访居家隔离人员途中,不小心被蜱虫咬着小腿,由于缺乏病理经验,她硬生生把蜱虫拔掉,结果蜱虫的头部断在她肌肉里,两三天过去了,腿部出现痒痛和水泡,后来逐渐向身体其他地方扩散。一边是身体的疼痛,一边是“箭在弦上”的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她简单用药膏涂抹了一下,就立即投身到忙碌的工作上。“蜱虫咬伤不是小事,这病容不得耽误!”身边同事催她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她住院观察治疗。望着一沓沓化验单,她也茫然徘徊过。“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危,这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她含着泪把报告单悄悄藏了起来,瞒着父母、丈夫和孩子,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同事们看到她干工作这么拼命,很是不理解。生性幽默的她打趣地说:“我长得皮实,百毒不侵。干工作就得有股子拼劲,一拼工作态度,二拼工作方法,三拼自己的老命,也要把活干好,请领导和组织放心!”从此,“拼命三娘”的称号就在大河镇传开了。

没有华丽的词藻,有着只是默默的奉献和操守,这就是一个扎根山乡20余年的基层乡镇干部的为民情怀。(薛小磊 杨玉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