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让集中氮化为铸铁锅之都添“光”添“彩”

2021年11月22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郏县广阔天地乡苏庄村附近的河南广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铸铁锅集中氮化基地厂房内,工人有的在忙着安装线槽,为下一步接生产用高压线做准备,有的在砌筑地池内壁,为安装氮化炉具做铺陈;厂房外高压配电柜和基础道路、日处理300吨污水的净水设施均已准备到位。“今年底可以投用,每年可以达到氮化铁锅500万口的能力。”企业负责人薛红志说。

郏县拥有“中国铸铁锅”之都称号,现有铸铁锅企业26家(包括规模以上企业14家),配套企业36家,从业职工1万余人。部分铁锅在生产中需要经过氮化处置,经氮化处理的铁锅具有优异的耐磨性、耐疲劳性、耐蚀性及耐高温的特性,之前各家企业均是自我操作,采用的是气态氮,生产废水、灰尘较多,存在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隐患。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难题,在郏县县委、县政府和县铁锅协会及广阔天地乡努力下,今年2月20日郏县启动了铸铁锅集中氮化项目,规划车间3.52万平方米,可为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可创税500余万元,同时可入驻铸铁锅生产企业26家。为此,郏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对每一个标段、每一个项目区域、每一个建设点位都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把任务、进度安排到月、周、日,如今项目稳步推进中。

为了更广泛提升郏县铸铁锅知名度,10月26日至10月29日,郏县成功举办了由国务院台办、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台办、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市人民政府、两岸企业家峰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器具分会等参与的中国首届铁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2021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厨具产业专项对接等两项大型活动,海峡两岸参会炊具厨具企业达80余家,活动中对接洽谈高端铁锅生产项目、不锈钢锅具生产项目等23个,现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34.08亿元。谋划待签约项目18个,预计总投资额超25亿元。

“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和期待,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制定铁锅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支持企业通过研发核心技术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等方式,促进政府、企业和高校无缝对接,引进和培育中高端紧缺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加快两岸智能厨具产业园建设进度,制定优惠政策,探索成立铁锅集团,逐步实现铁锅统一进料、统一销售的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宣传推介好‘中国铸铁锅之都’靓丽名片,不断提升郏县铸铁锅的知名度、美誉度。”郏县县委、县政府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铸铁炊具产业链副链长、郏县县级领导杨凯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