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东白庄:金丝皇菊金灿灿 集体农户都赚钱

2021年11月22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1日,叶县辛店镇东白庄村集体经济试验田内种植的金丝皇菊迎来采摘季,走进田间,花香清新淡雅、沁人心脾,采摘、装篮、搬运,工人的笑脸与盛放的菊花相映成趣。

“近期正是金丝皇菊持续开花的日子,头茬基本采摘完毕,二茬正在采摘中。”东白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全伟说,这金丝皇菊带来的效益可不低,品相好的烘干后按朵出售,每朵的价格在3到5元不等。

董全伟曾是东白庄村的村医,因为为人正直,所以村内威信较高,在今年年初的村“两委”换届中,高票当选东白庄村党支部书记。

“既然大家相信我,愿意推举我来当村支书,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都得努力干出个样子来。”董全伟说,之前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收入仅靠村内标准化厂房出租,年收入5万元,寻找合适的集体经济项目,成为他当选支书后的头等大事。

“这几年中药材市场行情很好,应该是个机会。”董全伟介绍,自己之前是村医,对药材有所了解,菊花等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技术门槛不高,且用工需求量大,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

说干就干,董全伟立马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中药材种植的想法在会上得到大家一致通过。随即,董全伟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实地考察调研。

“金丝皇菊是药食同源,不仅可观赏,还有药用价值,烘干加工后就能变成健康饮品,还有金银花,市场前景都很不错。”董全伟说,回村后,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20亩土地,进行小规模试种,摸着石头过河,积累经验的同时还能规避风险。

今年10月份,第一茬金丝皇菊喜获丰收,由于采摘需要用工量较大,就以每天50元的工资雇用了本村10余名村民一同帮忙采摘。

“你看看这花多漂亮,在这菊花地里干活,轻快不说,身心都是一种享受。”东白庄村村民杨秀蓉说。

目前,东白庄村的金丝皇菊已与收购商签订收购订单。在金丝皇菊带来的“美丽经济”驱动下,东白庄村今年的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实现翻番。

“村上的标准化厂房合同到期后不再外租,我们打算以村集体的名义创办沙发外包加工厂,给农闲在家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在20亩金丝皇菊种植基础上,再流转50亩土地,种植小麦、花生等传统经济作物,不仅要做大村集体经济,还得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谈起下步打算,董全伟信心满满。(蔡长伟 焦萌 范旭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