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袁军峰:入警十年,扎根一线守护群众安宁

2021年11月22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37岁的袁军峰,从2011年加入公安队伍后,便扎根在浉河公安分局游河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吃苦耐劳,积极进取,逐步成长为游河派出所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贡献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青春年华。

从警以来,袁军峰同志共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先后获得了信阳市优秀人民警察、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浉河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浉河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肯学敢干,坚守服务初心

袁军峰同志经常笑着说:“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作为非警校毕业生的他,凭着知难而上、学不好不罢休的韧劲,主动向老民警请教,平常抢着干工作,加班练业务技能,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公安业务工作越来越熟悉。在2021年市公安局组织的社区民警业务技能竞赛中,袁军峰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辖区群众张某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2020年7月,张某到村委会反映土地确权问题时情绪激动导致发病。袁军峰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此时的张某情绪失控挥舞着铁锹,周围群众也很多,为防止张某伤害到群众,袁军峰拿着叉子准备控制张某。没料想,处于亢奋状态的张某突然将叉子打断,用折断的叉子打在袁军峰头上,顿时血流如注。袁军峰同志没有多想,抓住机会一把拽住张某,将其牢牢地按在地上,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脸上都是血。事后,袁军峰了解张某情绪激动的原委后,便对张某的土地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与乡相关部门和村干部沟通,经坚持不懈地调解,成功化解了这起土地纠纷。土地确权完毕后,张某深受感动,并当面向袁警官表示歉意。  

扎根基层,守得一方安宁

工作中,袁军峰同志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的静好岁月默默守护着、奉献着,作为游河派出所负责打击刑事犯罪的副所长,他始终保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把打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用破获的一起起案件诠释了“我的使命我担当”的庄严诺言。2021年“大别山卫士杯”竞赛活动,他带队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游河派出所的绩效成绩在全市农村派出所序列中排名第九。年初,游河乡连续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案,因监控探头的缺失,给案件的侦破带来重重困难。为尽快破案,袁军峰连续多日走访摸排,努力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走访时同群众在聊天中,他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某村有名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最近花钱出手忽然变大方了,凭借多年工作经验,袁军峰同志判断王某有作案嫌疑。随后,袁军峰带队蹲点守候,终于将王某当场抓获。嫌疑人王某到案后对其多次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执着坚守,践行使命担当

这些年来,袁军峰同志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他常常带队走村入户,走访辖区群众,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并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尤其重点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指导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的同时,袁军锋同志还立足岗位职责,严厉打击电诈违法犯罪。2021年7月份以来,袁军峰带队成功抓获“跑分”嫌疑人16名、打掉“跑分”团伙1个。今年7月份,袁军峰带队赴湖北省武汉市核查一条涉“两卡”犯罪线索,时值三伏天,天气又闷又热,汗水湿透了衣服,他仍然坚持走访摸排线索,直至将涉嫌“跑分”犯罪嫌疑人江某抓获。此时,抓捕民警才发现江某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外出,如果晚来一步,抓捕行动就落空了。紧接着,他马上对嫌疑人江某进行突审,经进一步深挖细查,发现了另外4名嫌疑人的线索,随后,他带队先后将嫌疑人吴某、钱某、吴某成、吴某生抓获,成功打掉了这个“跑分”团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来,袁军峰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长年累月坚守在乡镇派出所,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品格,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认可。(朱美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