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菜篮子”打开致富路

2021年11月22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都是农忙完了过来的,每天在这务工,一天200多块还能有人说说话,感觉也不错。”

“在农场里面工作也不算累,每天都是除草、撒药、采摘的活,再加上这边都离家近工资不算低,搁这工作也算安心。”

11月19日,记者走进淮滨县谷堆乡徐围村的西学家庭农场,在该农场务工的工人有说有笑。

位于谷堆乡徐围村的西学家庭农场是该村在外打工返乡创业的熊西学创立的,他于2013年返乡创业,共流转了该村土地240亩,开启了他的果蔬种植梦。

“在回来创业之前我一直都是在浙江绍兴那边从事建筑工程工作,在偶然的一天得知,家乡对于农村农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再加上长时间在外漂泊,也想回家为家乡出一份力,所以就毅然决然地回来了。”熊西学开心地说,“其实现在我这个家庭农场占地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我种植的果蔬种类也是比较多的,各式各样什么都有,再加上科学化的种植,所以产量也是颇为可观,每年收入也达十几万呢,同时你看我这用人的地方也不算少,现在还能吸纳我们村的脱贫户在这务工呢。”

自乡村振兴开展以来,该县积极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各种便利措施以及优利条件,同时按照脱贫攻坚时所创立的“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模式,利用“产业引路、党建聚合”的思路,突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创新组织设置,连点成线,实现产业的初步聚合,同向发力实现产业致富。

谷堆乡宣传委员熊岩表示,“西学家庭农场是我们乡‘蔬菜产业联盟’中的佼佼者和获益者,在‘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共向发力下,我们也能给予他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这些也是助力他把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

现阶段,谷堆乡的西学家庭农场已有种植大棚52个,种植辣椒、番茄、火龙果等5种以上,带动本村脱贫户就业12户,极大解决了该村脱贫户的就业问题。

问及到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时,西学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熊西学告诉记者:“我打算下一步开始发展旅游采摘园,让农场越来越大,让俺们村更多的人就业,同时也想做好我们县‘菜篮子’工程中的一员,为我们县更好地发展也提供助力。”(薛小磊 章华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