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无小事破案保民安 记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方

2021年11月22日2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方,男,汉族,1989年03月02日出生,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2011年12月份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在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至今,现任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十年来,王方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默默耕耘在刑侦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公安事业。

对涉疫案件严厉打击零容忍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都在积极投入到消灭疫情的保卫战中,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假借疫情实施诈骗。2020年2月12日14时许原阳县公安局接到朱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5.6万元。接警后王方与同事高度重视,誓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遂与同事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资金流,查找信息流,于当天晚上11时许发现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的翁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快速侦破利用疫情诈骗案件,追回被害人损失。

王方主动请缨与其他三名同志开车前往福建省福清市。在疫情高度管控时期,高速大部分服务区门店都无人营业,四名民警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克服疫情及大雾等不利因素,经过一天一夜1600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王方等人经与当地警方结合,确定犯罪嫌疑翁某某居住在该镇一个偏远山村,不顾疲惫和危险,迅速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以排查疫情为由驱车前往翁某家中,一边排查一边查找收集证据。

经不懈努力,于2月14日11时许在其家中将涉疫诈骗嫌疑人翁某某抓获,并扣押三部手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其利用售卖口罩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案件已侦破,翁某已被判刑,被害人损失已挽回。

网络诈骗猖獗不遗余力侦破

2020年06月09日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线索称:在原阳县城关镇有人利用电商平台名义实施诈骗。原阳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刑警大队立刻开展侦查研判工作,全力侦办此案。王方带领同事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嫌疑人实施犯罪的窝点及其犯罪成员,确定人员后立即前往现场并实施抓捕。

控制该窝点的六名犯罪嫌疑人后,根据以往破获电信诈骗团伙案件的经验,王方遂让同事对嫌疑人的电脑、手机快速断网固定证据,并在一桌子隐秘处发现记有实施犯罪情况的一笔记本。

将六名嫌疑人带到队上后,王方对专案组成员进行分工并制作讯问提纲,最终该团伙实供述了使用探探、SOUL等社交软件注册女性信息寻找受害人并添加微信好友,后通过微信冒用女性身份与受害人联系发展恋情,诱骗受害人下载拼多多软件,并以在拼多多开通情侣商家为由,让受害人注册商家,进而以缴纳会员费、上货费等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骗取受害人钱财后,该团伙成员按照比例进行分赃的犯罪事实。

虽然该六名犯罪嫌疑人交待其违法犯罪事实,王方与同事再次碰头分析,发现该六人无法完成整个诈骗流程,比如该诈骗剧本的来源,虚构拼多多网店信息等等,该案件还有其他人员。于是王方同志耐心对犯罪嫌疑人讲政策、讲法律,并且告知其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打击犯罪嫌疑人的决心和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犯罪嫌疑人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如实的供述了其犯罪团伙在新乡市平原新区负责技术支撑的同伙,以及在平原新区共同实施诈骗违法犯罪的同伙。经工作,将该犯罪团伙中的祝某、孟某、李某、刘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如何寻找大量的受害人成为王方等人眼前的难题。2019年02月以来,该犯罪团伙就使用大量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账户对诈骗资金进行转移销赃,为了躲避侦查,犯罪嫌疑人还注册开通了第三方商户号,利用商户号难以查找交易明细的特点躲避民警的侦查。通过王方与同事的不懈努力,最终在全国各地找到六十余名受害人,将一部分受害人的损失予以追回。

近年来,王方破获刑事案件三百余起,抓获嫌疑人一百四十余人,逃犯五十余人,参与侦破命案十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百余万元。王方同志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以打击犯罪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为第一要务,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办案水平,和同事分析研判各类案件,快速侦破大要案和人民群众贴心的案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刑侦民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维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书才)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