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巡营商环境 助企业发展

2021年11月23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请问这家企业是否还在生产,当时的征地手续是否齐全,征地时的赔偿是否到位?”

“您好,请问在企业用地报批过程中,相关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办妥相关手续,您对用地办理审批报批过程有何建议?”

近日,桐柏县委第四巡察组来到安棚镇化工产业聚集区实地走访调研,重点查找县自然资源领域在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存在的影响营商环境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营商环境事关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影响着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更精准定位问题,推动部门职能优化,争做“金牌店小二”,县委第四巡察组确立了“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原则,一方面通过查阅资料、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举报、暗访服务窗口等方式,了解自然资源领域惠民惠企政策宣讲、政策执行等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采取“走访调研法”,到安棚化工产业聚集区及县产业聚集区,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摸清问题实情。两手工作相互补充,互相印证,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巡察组已发现各类有关营商环境问题10余个。

坚持边巡边改。县委第四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在走访调研企业中发现的县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立行立改通知2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针对信访、暗访时发现的工作人员作风和机关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第四巡察组名义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2份,要求被巡察单位立即整改。通过立行立改,形成有效震慑,传导工作压力,助力项目建设迅速落地,切实推动全县经济提质增速。

保障整改成效。县委第四巡察组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的同时,巡察组积极和被巡察单位党政班子成员保持沟通,要求部门“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另外,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巡察组根据省、市、县委目标要求,结合市县党政领导到发达地区考察成果,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沟通探讨,做到“同题共答”,形成了提升县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谈话了解、外调走访贯穿始终的原则。对标对表‘三个聚焦’,分工协作,会商研判,严格把关,提升发现问题质量,强化整改落实,着力破解项目规划慢、供地难、环节多等难题。”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李国乾说。(薛小磊 赵宗卫 张鹏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