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信访联席会纾民困、解民忧

2021年11月23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街道房子建好了,但路迟迟没有硬化,商户们出行不便,问题反映后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11月22日,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建材市场的商户们,看着家门口硬化的道路,欣喜溢于言表。

早在10月份,该片区商户们通过投诉反映家门口的路面一直未硬化,造成一到雨季出行不便,请求政府解决。该信访办件转送至浉河区东双河镇后,经镇里调查了解,群众反映问题属实,浉河区东双河镇建材市场原建筑商因资金链断裂失去联系,导致建材市场路面未硬化。由于道路的修缮涉及到多个部门,东双河镇迅速召集所在村委成员、城乡建设中心、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和经济发展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进行会商研判,最后决定由镇政府先行垫资完成该地块道路硬化。这才有了11月22日,信访商户们好评连连的称赞。

一个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其办结速度快、群众满意高,最终得益于浉河区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

2021年以来,信阳市浉河区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畅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责任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实现全区17个乡、镇、办事处全覆盖。乡镇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后,信阳市浉河区信访工作实现了三大新变化,确保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好,切实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乡镇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推动信访工作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后,各乡镇办转变工作方式,把握信访稳定主动权,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定期约访下访,面对面倾听信访人诉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逐件施策,用法、用心、用情、用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乡镇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推动信访工作变事后处理为源头治理。乡镇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后,各乡、镇、办事处把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科学研判信访形势,主动排查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乡镇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推动信访工作变单打独斗为协防共治。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后,整合公安派出所、司法、综治等各部门力量,变信访一家单向应对变为多站所综合施策,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协调、齐抓共管、信访联治、矛盾联调、顺畅高效的工作局面。遇到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时,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根据需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会商研判,各站所、村居密切协作,合力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及时就地化解”。同时,在联席会议的推动下,积极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大大提高了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升了信访工作实效和群众的满意度。(薛小磊 王慧芳  丁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