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楠杆镇:三个坚持推动“美丽罗山”建设

2021年11月23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丽罗山”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罗山县楠杆镇党委、政府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全力谋划、精准施策,通过打造示范街、示范路、示范村等举措,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展新颜,全力打造美丽、幸福、富裕新楠杆。

坚持内涵提升,打造“品质示范街”。坚持以建设治“违”、秩序治“乱”,环境治“脏”为有效抓手,坚持标本兼治,提升镇区人居环境,奋力打造集镇“品质示范街”。镇党委、政府成立两支队伍,以兴楠大道为主,集中整治集镇私搭乱建、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三大乱”,拆除私搭乱建棚子69个,整治店外占道经营38处。实施兴楠大道白改黑提升和配套工程,整修集镇排水沟480米,安装路灯280盏,新建社区公厕1个、停车场1处,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有力改善了镇区人居环境,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的交通拥堵、占道经营、排水不畅、公厕脏乱等问题。

坚持长效机制,打造“美丽示范路”。楠子路连接楠杆、子路两镇,是楠杆、子路两镇群众的连心路、放心路,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有序,该镇坚持道路整治长效机制。一是发挥公益岗位作用,以“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标准,对道路路面进行清扫,捡拾两侧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干净整洁。二是组织专业队伍对路肩杂草、杂灌、杂物进行清理,确保道路两侧整洁畅通、视野开阔。三是通过市场化运行模式,依托森源公司,对路面定期开展机械化清扫、洒水,做好常态化管理和保洁。

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宜居示范村”。该镇在郑堂村先行先试,突出示范引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全民动员”的方式,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投资51万元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生活污水50m³,覆盖郑堂新村及村部周边农户140余户。二是投资21万元新建垃圾分拣中心,垃圾干湿分离,干垃圾进行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湿垃圾进行备肥还田。三是为农户配发了黄、绿两个垃圾桶,分为“可堆肥垃圾”和“可回收垃圾”,通过奖励机制,引导农户在家进行初次分类,从源头上解决生活垃圾“混装”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可再生资源浪费问题。目前,该村已形成“环境美、居住安、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薛小磊)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