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 卢氏巡回法庭农家小院里审理相邻权纠纷案

2021年11月23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9日上午,和煦的暖阳映照在豫西深山区卢氏县双龙湾镇一个农家小院里,卢氏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正在这里巡回开庭审理一起相邻关系引发的侵权纠纷案。

原告吕某某和被告吕某系隔墙邻居。原告诉称,其于1995年盖房时,在南山墙留了70公分作为流水斜坡,被告2011年修建房屋时将该斜坡占用,并且紧挨其家房屋修建高于几十公分的水泥地平,导致自己房屋不能正常排水,新建的房屋墙面因常年严重渗水致墙体剥落、房屋倾斜引起裂缝,出现严重安全隐患,老房墙体因常年严重渗水导致几近坍塌。由于此事,两家常年纠纷不断,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经多次沟通协商无果,无奈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决被告拆除障碍物,将损害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

考虑到双方系邻里关系,还是本家,同时为了彻底解决双方矛盾纠纷,卢氏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决定到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庭审过程中,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举证、质证,并进行法庭辩论,在休庭时组织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和双方当事人一起查看纠纷现场,现场丈量,厘清纠纷,现场调处纠纷,力求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双方矛盾。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终因双方争议较大、矛盾较深,未就争议纠纷达成一致。法庭决定择日再次组织调解。

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该案情况向旁听群众及双方当事人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规定,告诫大家邻里应和睦共处、团结互助。此次巡回审理案件,不仅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庭审过程,真正实现了“司法公开”,同时也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宋健 赵富林 胡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