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2021年11月23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桥区按照“对着标准做、上下联动化、较真碰硬改”的要求,坚持高标准站位、高质量推进,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积案化解工作。该区紧紧围绕化解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制定《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确保化解工作始终高标准推进。对中央、省、市交办每起案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化解工作措施,逐案落实区级、科级领导包案,明确要求包案领导要亲自听取案情汇报、亲自召开会商会、亲自面见信访人,深入一线,全力推动案件化解。  

二是抓好“三个结合”,实现攻坚化解全覆盖。抓好初信初访办理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制定《平桥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细则》,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单位首接首办责任,对群众的初信初访交办、查处、结案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认真办结,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馈。抓好“二个专项治理”与补齐短板相结合。由区信访联席办牵头,区、乡两级联动,通过开展重复信访、赴京访二个专项治理,集中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问题化解相结合。结合当前全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工作和化解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针对信访积案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实行拉单挂账、办结销号,以更加务实扎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管用的措施、更加严格严密的责任,确保抓紧化解、彻底化解。

三是强化督查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建立化解工作日研判、周调度、月督查工作机制,突出以区为辅,以乡为主,以村为阵地,对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员稳控、疑难案件化解工作逐案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加快落实,确保案结事了人稳。同时,聚焦薄弱环节,采取网上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分散督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专项督查与带案督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薛小磊 肖翔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