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党建引领村民迈上致富大道

2021年11月24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把6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每年有800元的流转费,在农场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11月23日,正在蔬菜种植基地除草的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脱贫村民卜小芝乐呵呵地说。

马古岗位于尉氏县西部,距城区约20公里,全原建档立卡人口52户191人,是大马乡最后一个脱贫村。前些年,由于地势偏远、交通落后、土地贫瘠,是典型的“沙区穷村”,村民靠传统小农经济维持生计,温饱问题常常捉襟见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该村党支部立足林地、耕地等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两家农场有限公司并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流转1500亩土地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我们的蔬菜直接供应到郑州港区和万邦农产品大市场,蔬菜产量每年可达700余吨,产值35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3000余人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是一个前景可观的产业。”该村驻村责任组长倪飞说。

据了解,在村党支部的引领搭台下,该村还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林下养殖、水产养殖等4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户均增收6000余元。

如今的马古岗村,通村公路宽阔整洁,连户路网阡陌纵横,村民住宅“屋舍俨然”,蔬菜基地、特色养殖、林下养鸡等乡村产业“争奇斗艳”……展现出一幅“村子美了,农民富了,集体强了”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马古岗村的产业发展成效只是大马乡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马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将支部建在产业上,把党员置身项目中,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已采取“支部+”模式发展产业20余个,党员参与指导项目6个,各村党组织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富。(董伦锋 马承恩 董晓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