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四化造绿”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2021年11月24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虽说已经入冬,我这里的村庄、田野还是一片翠绿,走进家庭院户,可见傲霜的菊花、月季争奇斗艳,好一幅乡村美景。”11月18日,方城县博望镇的天气格外晴好,冬日的暖阳映衬着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沙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连平一边与村民们打招呼,一边介绍着绿色富民给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四化造绿”行动,使博望镇的乡村振兴“底色”越扮越靓。

农田林网化。坚持有路必有树、有渠必有林的发展方向,该镇全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农田防护林网络。近年来,博望镇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项目、土地平整项目等,大力实施农田林网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广植常青树,配套经济林,累计建立农田林网面积11.8万亩,绿树覆盖控制率达到94.2%,不仅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廊道林荫化。该镇按照车在路上过,人在绿中行的基本思路,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谋划,推动廊道建设向“美化、彩化、花化”升级,在以前荒、刘庄、王岗、白庄等35个黄金梨示范区的公路沿线建立黄金梨长廊21.6公里;在沙山、李良庄、枣园、朱庄等月季花卉示范区公路两侧建立花卉苗木廊道14.2公里;完成廊道绿化面积2.6万亩,生态廊道绿化率90.8%,交通生态廊道绿化率达92.7%,水系生态廊道绿化率达89.4%。形成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四纵六横”覆盖全镇的生态廊道网格格局,有效助推了“三国古文化+农游经济”的强势发展。

乡村花果化。结合黄金梨、月季、良种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该镇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农家庭院、空宅荒园等空闲地,大力实施“果树围村”工程,充分发挥果树的生态、经济、景观功能,发展林果采摘、加工、林下养殖、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促进乡村全产业链发展。连片种植林果遍及全镇。其中,前荒村3400亩耕地,种植黄金梨3200亩,实现了人均一亩园,年收20000元的目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连片种植林果千亩以上行政村有3个;500亩以上的占12个;200亩以上的占17个。种植月季600亩以上的占6个;200亩以上的占14个。种植良种葡萄300亩以上的占3个,100亩以上的占9个,累计完成花果围村3.3万亩。“一村一景”的乡村特色产业叫响全国,年经济效益达1.2亿元。

庭院花园化。该镇坚持“美丽经济”建设与“花果进村”工程相结合,利用庭前院后空地和平房屋顶见空植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推进人居环境绿色化改善。如今,走进博望镇的村村寨寨,农户庭院,但见村庄内外绿意盎然,庭院中间花草缤纷,瓜果飘香;勤劳的农家“运土上房、灌溉配套,房顶栽花种草”,到处呈现出一幅幅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多彩画卷。  

在博望镇博望村,72岁的农民赵书超说:“我这院内栽种花草30多个品种,楼顶上不但栽花种草,还种植黄瓜、番茄、芹菜等,一年四季花香满院,收摘的无公害蔬菜随摘随吃,繁育的鲜花还拿到集市上卖钱,小小庭院美不胜收,幸福的日子唱着过。”(薛小磊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