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从“减”出发 “轻”装而行

2021年11月24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踏进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后,百年老校独有的环境和氛围,生动地演绎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操场上,伴随着清晰而有力的鼓点,该校鼓乐队成员迈着淡定从容的步伐,奏响青春之歌。教室内,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中,追寻着梦想和希望。

“我们从‘减’出发,‘轻’装而行,积极探索科学有效、减负增效、学生赋能的‘双减’之路。”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该校校长胡天林说道。

近年来,罗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做“朴实、自然、平和”的教育,努力让教育回归本真。一方面,该校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推行课后服务,优化学生作业设计与指导,组织专业老师、专业人员走进课堂、走进校园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特色课堂。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该校积极推行课后服务,秉承“基础+特色”的模式,倡导多元教育,努力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作业辅导课堂,教师们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当天所学知识,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惑;阅读指导课堂,孩子们在书海里欢快遨游,在经典中品百味人生,进一步提升了阅读能力、扩大了阅读视野;阅读数学绘本、趣味拼摆、数学游戏等特色数学课程,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书法指导课堂,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英语特色课堂上,唱欢快的英文歌,读精彩的英语绘本,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科学实验课堂,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道法课学习宪法,从小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

电脑绘画,将科技与绘画艺术完美融合;心理健康课,让孩子们以更阳光、积极、健康的心态去成长;鼓号队锣鼓喧天,合唱团歌声盈耳,舞蹈队舞姿妙曼,葫芦丝吹奏宛转悠扬,各种各样的音乐类社团让孩子们的音乐综合能力得到了张扬;运动场上,足球队员们英姿飒爽,长绳队团结协作,田径队奋力拼搏,体育精神在校园里传承发扬。手工剪纸和拼贴画社团让孩子们勤于动手,乐于实践。环保小卫士们回收、清洗、整理牛奶纸盒,让学生从小树立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环保意识。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增强了学生集体观念,提高了身体素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们收获着知识与快乐,家长们收获着安心与温暖,老师们收获着信任与幸福,学校收获了家长的赞誉、支持。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今后,我们将会不断总结经验,优化管理,守正创新,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双减’政策落地开花、硕果累累。并且继续探索延时服务课程的更多可能性,延伸滋养更多不同领域的服务内容,相信我们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成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胡天林坚定地说。(彭莹莹 周程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